行政管理系简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政府机构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管理及协调事务,亟需懂政治、会管理的专业化人才;另一方面,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管理分工不断细化,协调难度增加,统一指挥更加困难,行政部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根据历年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招聘数据,行政管理专业的对口岗位数量较多,就业指数在公共管理类9个专业中排名第一,远远领先于非管理类的相近专业。

为满足市场对行政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学校决定成立行政管理系,开设行政管理专业。经过几年精心筹备,于2018年开始招生。目前,我校已拥有一个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五个相关专业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十余个相近的本科专业,为行政管理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专业师资情况

通过校内整合与校外引进,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助教3人,具有硕士学位12人,博士学位11人,专业涵盖行政管理、政治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汉语言文学、法学等,充分满足该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

专业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以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事务为研究对象,以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养,具备良好行政管理理论和业务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实践能力较强,富有创新精神,面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领导决策、组织协调、沟通交流、语言表达与写作等基本能力,掌握数据分析、现代信息技术、社会调查等基本技能。

经过四年的教育培养,毕业生将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公共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动态;

2.具有熟练运用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政策分析等科学方法进行公共政策分析和公共事业管理的能力;

3.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对公共管理事业的新要求,具有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管理部门、社会团体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专业判断能力与决策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执行能力和较高的领导艺术;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熟悉掌握一门以上的外语;

    6.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