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彭雪:坚守教学初心,勤学善专
作者:    范天娇 刘好言 发布于:2021年04月03日 17:45 点击数:

个人简介:彭雪,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方向)。2003年至今,任教于四川农业大学。曾主讲课程包括:基础英语、大学英语、英美文学、综合商务英语、导游英语、语法等。现主讲课程为基础英语和大学英语D。各教学班学生评教满意度均为100%满意率90%以上。曾获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校级优秀班主任一次,院级优秀班主任两次。所带班级曾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和校级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幽默风趣的课堂深入浅出的讲解……这是课后大部分同学对彭雪老师的评价。在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奖大赛中,彭雪老师的授课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面对佳绩,彭雪老师,授人以道是她一直所追求的,也将是她一生所追求的。


教学相长,享受课堂中的思维碰撞

“平等沟通”是彭雪老师的教学理念,也是她对课堂的规划。在执教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彭雪老师用“兵乓式”教学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知识的扩充是老师一定要做的,这不仅来源于书本,更可以来源于学生。”老师的传达与学生的反馈,双向沟通中,往往是教学成果的最好展示。

“启发式教育”也是彭雪老师的一种教育方式。比如,在进行基础翻译方法的学习时,彭雪老师根据该单元内容,引入叶芝的诗歌“When You Are Old”,要求学生进行翻译。有人用独特幽默的四川泸州方言生动翻译,更有人用优美古韵的文言文完美翻译,把传统文化、方言文化与欧美文学巧妙地结合了起来。在启发中,同学们总是愿意求知探索,独立思考,积极展现自己的风采。

从备课到学生作业的批阅再到毕业论文的指导,每一次的思考,每一次的交流都带给了彭雪老师不同的体验,面对教学,她一直贯以虚心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她的时间也会被大量的专业领域学习所填充,期刊论文的查阅,英文专著的阅读,与其他专业老师的交流……彭雪老师相信,只有将知识更新,同学们才会受到最新最全面的教育。教学相长,是思维碰撞后辗转于学术海洋的火花,是一点一滴中,滋养同学与老师的一方沃土。

兢兢业业,手举传道授业解惑之

她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是要形成独立的、有辩证思考能力的人格。在英语系一年级的同学刚开学的时候,她都会让同学们观看电影《春风化雨》以及《楚门的世界》,要求同学们用英语作文的方式表达对教育的本质与人生的思考。来自人文学院英语系的韩冬阳说在课堂中接触的知识很有意思,看完了之后真的有很多思考,思考之后,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

彭雪老师授课的大学英语D教学班,为艺体类专业和职教专业,大部分同学英语基础并不好。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她在第一节课时会要求同学们以不记名的方式把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比较薄弱的环节写在纸上,以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不只是专业化的讲授,彭雪老师更是全身心投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她会查阅班级所属专业的相关资料,从中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据此教授与其专业有关的英语表达与英语知识。正是这样的兢兢业业,才为同学们展现出了“南天门”、“当你老了”这样的系列经典课堂。

“文化的了解对于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会带来翻译方式的差异。文学并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它对你的影响是终生的。”彭雪老师毕业于英美文学专业,除了课本知识的讲授,她还非常注重日常的知识积累。在课堂,她常常会引入学生们必须了解的文化常识,让学生在枯燥的语言学习中,收获到更多。彭雪老师推荐英语系学生大量阅读英语国家文化相关书籍,让学生从典故进入英语,从文学中体会乐趣。

春风化雨,全方位帮助学生成长

除了在教学方面成就显著之外,任职与英语201602与201603班主任的彭雪老师也会和每一个学生深入交流。她会让与学生们谈论分析未来的规划,给予自己的经验与建议;她会关心家庭贫困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可靠兼职的机会并给予精神上、经济上的帮助;她还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他们的父母沟通,共同陪伴孩子的成长……

“责任感与信任感”是这两个班级对彭雪老师最多的评价。英语201603班张毅说彭老师私底下很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到了大三大家的压力都非常的大,很多人可能心理上出现问题,老师及时进行疏导,并开班会来为我们讲解如何排解压力。在彭雪老师的带领下两个班级先后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和校级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风向标,更是他们精神上的引路人。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做同学们最信赖的人是彭雪老师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