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班主任】朱雅冬:以爱之名 助力成长
作者:    人文学院 发布于:2021年04月03日 17:52 点击数:

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用爱和责任呵护学生的贴心老师;她是严格要求促进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提升各方面素质和个人竞争力的好老师;她就是学生们眼里亲切的“雅冬姐”——人文学院英语20165班班主任朱雅冬老师。


关爱学生 无微不至

从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她积极了解每一位同学,组织班会帮助同学们舒缓入校的紧张与不适应。在大学新的起点,她引导同学们以“为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为题写下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规划,帮助他们不断反思现在、展望未来,为大学生活留下充实精彩的时光。

她关爱同学、融洽相处,从生活点滴到班级大小事宜,每一个与同学们有关的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她多次深入宿舍了解同学们的所想所需;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她还以定期约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逐一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当学生需要她的时候,她都会第一时间来到他们身旁、陪伴着他们,倾听他们的烦恼、替他们排忧解难。

大一上学期,班级一名学生在深夜大雨中遭遇交通事故,朱老师不惧风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一向不善言辞的他哽咽地说“谢谢朱老师,给你添麻烦了”,事后他告诉朱老师,其实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心里特别慌也挺怕的,当看到朱老师的一刹那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心里踏实多了。而在后续事故责任认定时这位学生对事故责任认定有不同看法并闹情绪,朱老师耐心地和学生本人及家长积极沟通,疏导学生的情绪。同学说:“谢谢朱老师的开导,让自己也认识到了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的偏差,学会了更好地与人沟通,懂得了同理心和感恩。”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朱老师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并且开导他们积极乐观生活、要学会自爱自立自强。其中一位同学谈到,在和朱老师谈心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毕业后这位同学参加了一村一大项目,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前段时间汛期参加当地村里的抗洪救灾一线工作,她在微信上告诉朱老师:“无论工作多辛苦,灾情多严重,我都坚信您说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只是暂时的。”

她不仅仅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更是和同学们朝夕相处,以朋友自居的知心姐姐。她说:“与他们相处的时候,我更像是他们的朋友,更加注重对他们的身心、学业的关注和关怀。” 她一直教导同学们要用感恩之心做人,谦虚谦和;用真诚之心做事,勤奋踏实;永远保持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正是在她细腻真挚的关爱和以身作则的影响下,同学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逐渐成为了善良感恩的人,在大学生活中也更加积极阳光地向着明媚的方向努力前进着。

规范管理 寓教于乐

在班级管理上,她注重规范班级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班级工作,时常与班委干部沟通交流,鼓励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班委说:“朱老师在生活中是个和蔼可亲的、有些啰嗦的大姐姐,而在工作时总是那么有条理、严格要求、时刻鞭策的老师。做得不好时也会严格批评,做得好时不吝于表扬,还会有小惊喜、小礼物。”

大三上学期有段时间,班上普遍出现了学习散漫的情况。她跟班委一起深入了解了每位同学的状态及原因,开会讨论如何改善,在和班委干部不断提高自我要求、不断创新工作形式的努力下,通过团日活动、学姐分享交流、以班干部带头等方式,让同学们慢慢改变了倦态的状态,以活力十足的新面容重新投入学业中。

此外班级还组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形成了团结上进、互助友爱的班级氛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她总是积极参与每一次的活动,和大家一起欢声笑语。阅读分享会、包饺子、班级烧烤等等,都是大家共同的快乐记忆,也为大学生活增添了更加多彩有趣的一笔。

谆谆教导 共创佳绩

在学习方面,她鼓励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练好语言基本功、扩大知识面;在学习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在课外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她说:“要懂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会规划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

作为语言方面的专业,在英语基础上有较高的要求。针对班级同学英语基础薄弱的情况,朱老师为同学们定下了一条全面发展的目标线路,并通过多种学习途径带领同学们一路乘风破浪:由学习委员牵头,组织督促每周三次的集中早读并进行打卡;以寝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小组进行学习,相互督促积极开展基本功训练;同时在每次寒暑假中,朱老师都会针对学生的学业和下一步规划给他们布置额外的假期作业,并在第二学期开学时收回来进行批改和针对性指导。一位同学在毕业后悄悄将一封信塞进朱老师地口袋里,提起大学的学习时光,最感慨的就是假期作业和在开学后的班会,让他收了心、也会好好规划下一学期的事情,这种方式鞭策了大家保持学习的状态,也将专业课学得更加扎实。

在浓厚的班级学习氛围中,同学们还会结伴学习,找到志同道合的前进伙伴,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备战考研,其中有两位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两位同学拿到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的出国offer。两位考上西南财经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同学,最初是以寝室为单位开始学习,在明确考研目的后,对朱老师所教授的英语口译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了解后,朱老师也十分鼓励这种学习方式,并且告诉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因为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而在现在共享经济、共享社会的时代氛围中,两个同学结伴学习可以产生更好的效果、实现双赢。性格开朗的两位同学在考研过程中,互相打气、互相督促、互相鼓励,有趣的是她们笔试和面试的分数只有一分之差。在收到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两人都给朱老师通话报喜,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结伴学习让她们收获了学业、收获了友谊,也更加懂得了分享和协助带来的成就感比单枪匹马更来得畅快。

在朱老师科学地指导下,英语20165班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班级大学英语六级和英语专业四级过级率达100%,累计获得校级奖励45人次、院级奖励56人次,多人获得全国翻译资格证书、第二外语四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书,2人获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全班30人,就业率达100%,其中10人将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朝师生,情谊永存。在毕业后,同学们为朱老师送上了一本充满感谢的留言册:“朱老师,你是一个很负责很和蔼可亲的班主任,感谢您在迷茫中指引明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您对我们的教导、帮助、关怀也一点点地在改变我们,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还记得开班会时您分享给我们的BEST(Balanced,Easy,Single-minded,Tenacious efforts),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之后的日子我们也在努力按照这四条来学习和生活,这才让我们的大学四年充实快乐、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同学对专业学习感到迷惘时,朱老师用心做着那个照亮学生未来、引领走向成功的灯塔。

回望大学四年,同学们怀着对朱雅冬老师的感激走出校园:“从来没想到大学会遇到朱老师这样细心、负责的班主任,除了感谢,更多的是敬爱,您不仅悉心教导我们学习,而且教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有您这样的班主任,是我们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