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品牌活动>>正文
“职属于你”——人文学院开展暑期实践实习体验计划
作者:    江亿 胡蝶 审稿:杨仕元 发布于:2021年08月26日 17:10 点击数:

暑假期间,400余名人文学子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形式,依托“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开展完成社会实践。人文学子以职业实习和职业访问两种形式深入基层政府、企业公司等单位参与实习,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

争当人民公仆 铭记为民服务

人文学院行政管理201901的卓泓宇于暑假期间在当地政府应急办公室进行了一段为期41天的实习工作。在实习期间,他每天对政府制定的防汛抗旱值班表进行相关信息的记录、走访,对森林防火这种安全事项进行检查。此外,他也会对物资设备进行检查以保证正常使用。

由于暑假期间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卓泓宇也被临时调至社区,对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进行支援,协助疫苗接种工作,和团队共同完成全镇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工作,为后续全镇疫情更好控制做了铺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幸福”。卓泓宇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深刻感受到,作为青年基层工作者,应当切实走进群众,加深对群众的了解,将基层作为磨练意志,提高工作能力的最佳场所。

践行人资管理 提升软件实操

“实习使我使用三大基础办公软件熟练程度上升了。另外,我学习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次实习也接触到了与之相关的一些工作内容,比如绩效考核、员工考勤等。”人力202003班的陈丽说道。

她实习的岗位是行政文员,其主要工作内容是了解工厂的基本情况和考核标准、整理制作员工考勤表、计算员工绩效并制作工资表、制作“工厂卫生管理”PPT、发放低值易耗办公用品、缴回使用登记和离职表。

据陈丽介绍,处理考勤的工作是一项看似简单但精密度很高的工作,这份工作最主要的一点是细心。众多数字需要一个一个检查,很容易看花查漏。而计算员工绩效和工资表的工作在细心基础上则会涉及到一些计算。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在本次实习当中,陈丽锻炼了自己的细心,收获到了一些专业相关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使用办公软件的熟练程度。

强化英语翻译 体验企业实习

来自英语201901班的刘黛玉暑假在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中担任翻译在线实习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参与学习是事业成功的宝典秘籍。刘黛玉通过直播课和录播课来学习各种翻译技巧,拓展有关翻译行业的眼界,增加见识。

在直播课学习中,她不仅了解到一些翻译证书和相关赛事的介绍、如何备考MTI,更收获一些业界大咖分享的关于翻译、行业表达、自由译员、英语口笔译等知识干货。

在录播课学习中,刘黛玉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主要包括医学行业翻译、2021最新流行语的翻译、英式发音练习技巧与方法、外刊学习技巧口等。

在实习体验计划中,刘黛玉的知识储备进一步增加,运用所学知识参与实践的能力也得以提高。

浓炎夏日,人文学子们在职场上挥洒汗水,辛苦耕耘。同学们通过“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提前进入社会了解自己未来所憧憬的职业,积累相关经验,总结出自己一套对未来职业的理解和选择。将自身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将自身职业价值取向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在不断实习中打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