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正文
让“艾”远离,向爱而生
作者:    毛澜 发布于:2020年12月22日 10:28 点击数:

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2020121日是第33世界艾滋病日。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就不断推进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并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作出部署。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的部署,普及艾滋病知识、呼吁同学们尊重和关爱艾滋病患者,人文学院团委志工部于近期开展了让‘艾’远离,留爱在身边主题征文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在有关艾滋病的撰文中缓缓拉开序幕,文体不限,给予参与活动的同学极大的创作自由。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采用不同的文体写下了自己对艾滋病的认识以及由此产生的感想:王同学的《梦生无忧》以剧本的形式讲述了主人公余梦生在救赎与被救赎的过程中重新认识心理救治与艾滋病的关系;赖同学的《让艾远离,留爱在身边》以观后感的形式写下了由《好死不如赖活着》这部纪录片而产生的所思所感;彭同学的《南风归晚,还有人在爱你》以微型小说的形式展现了一名艾滋病患者内心的挣扎与痛苦以及对活在阳光下的渴望……文字风格多样,尽显同学们对艾滋病的深入思考。

本次活动共有39人参与,收到作品21份。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艾滋病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自身对艾滋病防治意识的同时也学会了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的理解、尊重和关爱。艾滋病固然可怕,但艾滋病患者并不可怕,他们需要的只是多一丝理解与关怀,少一丝猜忌和抵触。手牵手同牵红丝带,心连心共防艾滋病,人文学院学子在防艾之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