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学生乡村就业意愿”调研小队:大学生乡村就业意愿与乡村拉力和推力的相关性分析
作者:    文/王怡萍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16日 21:43 点击数:

乡村振兴首先在于人才振兴,引导农业高校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11月至12月,“大学生乡村就业意愿”调研小队在四川农业大学开展调研行动。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形式,小队成员借助“问卷星”等工具对该校在校生进行了调查统计。受访同学纷纷表达了个人看法。

通过对受访同学回答的统计,小队成员了解到乡村的拉力与推力形成一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分别对大学生的乡村就业意愿产生正向和负向影响。

乡村拉力对大学生产生乡村就业意愿有正向作用,是大学生到乡村就业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近几年我国将“三农”问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源。广大乡村将迎来巨变,蕴含众多发展机会,这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拉力。乡村生活成本低(尤其是房价)对于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具有较大的拉力。同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地方政府为吸引更多大学生到乡村就业和创业,也逐步出台了一些吸纳和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对大学生到乡村就业也形成了较大拉力。

乡村推力会阻碍大学生来乡村就业。工作体面程度低,以及生活工作环境较差、乡村预期收入偏低、乡村就业保障较差等,对大学生到乡村就业产生阻碍作用。大学生投资高等教育自然希望获得较高经济与非经济回报,尽管在精准扶贫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乡村发展日新月异,但短期内仍无法消弭长期二元分割所形成的城乡差距,因此工作体面程度低阻挡了大学生前往乡村就业的脚步。其中,相对于工作体面程度,生活工作环境、工作收入和就业保障是在乡村就业的大学生每天必须面对的现实,其对他们内心的冲击更为直接与强烈。

通过此次调研行动,小队成员深刻认识到大学生乡村就业意愿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大学生自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把握好三者间的联系,才可以更好地促使大学生乡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