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新观察:生活更便利,环境更宜居
作者:    文/张杰 何山江 李衿 图/张杰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15日 23:33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标志着乡村的人居环境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人润新乡——人文小纵队”团队立足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需要,强化作为川农学子的责任担当,进行为期十天的调研和采访,了解乡情,助力乡村人居环境向好发展,目前已进入后期总结阶段。

12月27日,团队成员依据本次主题“了解乡村人居环境”在村上进行走访调研,询问了当地多位村民与村干部,也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分类整理与汇总。

三方面变化均有质量提升

团队成员深入家乡农户家中进行调研。通过走访调研,成员们从驻村第一书记李代宝的口中得知:“目前东山村在水果种植,蔬菜种植与特色牲畜养殖方面发展较好,拥有近400亩柑橘种植基地,猕猴桃基地与鸵鸟养殖基地。但是目前东山村在农业产业拓展方面的建设较少。在社区环境方面,村民大多对于社区的环境治理结果较为认可。”截至2022年年底,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加大力度破解突出短板

同时成员们也从东山村五组组长何武处获悉,后期东山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农业生产进行划区域合理分布,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继续整治乡村环境。除此之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村中将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小型化、分散化垃圾处理模式,动员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团队成员们通过此次调研,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认识。驻村书记李代宝也对本次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认可,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持续关注乡村人居环境的变化与发展,并为之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