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朱雅冬:以德化人,呕心沥血育桃李
作者:    刘生成 向秋霖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10月16日 16:19 点击数: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十分热爱这份职业,永怀认真、踏实、真诚、感恩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尽心教书育人。”朱雅冬老师在访谈过程中如是说。

育人育心:励学生学习精进


   朱老师任职英语系副主任期间,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整体升学率显著提高。在改善英语系学风和助力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她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首先,不懈增进学生对专业的热爱、认同和信心。她不仅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循循善诱,而且通过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组建竞赛指导团队、举办英语系年会等多种方式推动英语系老师们携手共建、以情感召,促进学生全方位了解英语专业,培养学生对英语专业的热爱和认同。

   自从2019年英语系第一届年会举办以来,推动了英语系学生成立专业服务部,朱老师组织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年会,她积极发动英语系其他教师收集往届优秀毕业生资料、采集视频、制作英语系宣传片。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用他们的学习、考研、就业和出国经验,极大地激励了英语系学生,增强了他们对自己专业的认同感,有利于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升学率的提高。

   其次,朱老师鼓励学生勤于积累、勇于尝试。在她的指导下,英语系从专业教师、班主任、论文指导导师多个层面积极督促学生从大一开始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以赛促学,勤于积累、勇于尝试,为之后的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她帮助学生勤思考、做规划。英语系从进入大三开始,就通过年级大会、班级座谈、考研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切实了解自身优劣势,勤思考,提前做好规划和安排,并积极通过班主任、论文指导教师跟进。

英语系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朱雅冬老师的心血与汗水,她不仅是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更是为学生拨开学业道路上的迷雾、照亮心灵成长的引路人。

至精至诚:增素养向党靠拢

作为一名党龄20多年的党员,朱雅冬老师认为党员身份就意味着多一分责任与担当,更多一份严于律己。从普通的党员到担任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建设,她始终坚持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认真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勤思考、集广益,团结关心同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竭力做好支部建设。

如泽如炬:引方向开拓进取

朱雅冬老师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时代不断地发展、进步,学生们获取信息、资源的途径和方式更多更快捷,这对于教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使得她不断地认真思考,并不断地在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去践行职责。

她衷心期望学生们能做到“四多”即多读多看,加强政治学习;多学多问,积极提升专业知识与能力;多想多做,认真积累提高专业素养;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要摈除急躁浮躁的心态,保持平常心、感恩心和进取心,要把学习当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将学习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认真踏实地落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她深知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还需要积极改进不足之处,依然一如既往地努力、踏实工作。今后,她将深深扎根在教育事业的沃土中,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高效率的务实推进,继续践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