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班主任】吴坤湖:俯首育桃李,润物细无声
作者:    刘生成 肖蔚璇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10月26日 11:37 点击数: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之道在于优良的教育情怀,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做学生道德的引领者,做心怀学生的筑梦者。吴坤湖老师用心用情对待班级,获评20222023学年“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传师道,萤火微光,俯首躬耕教坛

吴坤湖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从事教师行业15年。谈起教育初心问题,她说到:“教师行业是担当社会责任、教书育人的行业,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让自己保持一颗好奇心和学习的动力;看着培育出的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就很有成就感。”自2008年来到川农任教,吴老师历任汉语200901班、汉语201501班、汉语201901班、汉语202303班班主任,带每一届学生都获评了校级优秀班主任,这是对一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肯定与认可。

作为中文系的教师,在专业课程的教授上,吴老师也有自己的独特心得。一是是细化知识点,二是拓展知识面,三是强化知识积累。在授课过程中,吴老师着重于细节知识的讲解,主张要为学生“讲通”“讲懂”“讲实”,才能让学生们真正掌握知识点,这也是她作为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

立师德,笔墨春秋,注重班级建设

在班级管理上,她总是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对班级同学一视同仁;在处理各种事情时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既不失公允,也不失人情。她将班级管理心得概括为三个要点:一是注意和学生建立起信任的情感纽带,做同学们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二是参与小班所有的重要会议,班委选举、经济困难认定、推优入党、民主评议等班级重要事务她从不缺席。三是时刻关注小班同学的动态和学生未来发展,引导班级同学做好未来规划。

此外,班委是班级的核心所在,吴老师十分重视班委管理工作,通过建立与班委的联系,增强班级凝聚力,与同学们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树立优良的班风与学风。

铸师魂,尺素寸心,细化人文关怀

有人认为教师只需要专注主责主业,提高学生的成绩就算尽到了为师者的责任。但吴老师认为教师应当始终保持一颗关爱学生的纯粹之心。在学生相处过程中毫无私心,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这样才能让教育在“关爱”的浸润下开花结果。

她在开学分班之际,便着手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这为她开学后开展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汉语2203班同学说到:“吴老师总是会在课后的教室、办公室、同学们的寝室或QQ群,与学生亲切、友好地交流。”

“每天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真真切切地爱着每一个学生,这就是最好的教育!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和班主任的行动指南!”这是她作为一位教师的宣言。

俯首育桃李,风雨无悔,润物细无声,育人不倦,这一路的用心付出,总会到达灼灼芳华的彼岸,收获最美好的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