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班主任】冯良晓:因材施教,“六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刘生成 张静雯 潘云珍 审稿:杨仕元 发布于:2022年09月09日 09:26 点击数: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对于人文学院英语201801班主任冯良晓来说,做学生遇风暴时的避风港,迷茫无措时的灯塔,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学生关怀和温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是他作为教师和班主任的职责。

以关心细心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班主任的工作复杂、具体,颇具挑战。面对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长经历,个性特点各不相同的个体,需要足够的细心认真,严谨负责。冯良晓老师班上情况较为特殊,原班38个学生中,就有一个重度抑郁症学生。

冯老师格外重视这一特殊情况,向全班多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也会和这名学生单独谈话,时刻关注她的心理健康状况。为该学生联系学校心理咨询服务,安排小班心理委员和同寝室的学生留意她的情况,当该学生出现状况时,冯良晓也立即赶往学校处理。该学生在校期间,冯良晓一直尽心负责,不敢有一刻放松。最终,这名学生顺利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并通过校园招聘,签约了一家上市公司。

以匠心慧心促进学生发展成才

不同学生身上有不同闪光点,因材施教、启发诱导,也是冯老师的工作作风。冯老师善于发现学生长处特点,为学生未来规划提供帮助和建议,助力于学生更好的发展。

面对班上有潜力的两名学生,冯良晓对他们进行个别的引导和激励。通过多次的沟通交流,这两名学生最终也如愿以偿,实现梦想,一名成功保送上外,另一位也如愿考上川大研究生。学生梦想的实现,未来方向的明晰,都离不开冯老师的关照和引导。

以耐心信心激励学生走出困境

学生的学习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一时的困境,冯老师及时给予学生关怀和帮助,帮助学生重树信心,走出迷惘,走向成功和未来。

面对班上一名留级生,冯老师耐心地对其进行劝导和激励,该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积极性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对于考研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同学,冯老师鼓励她们放手一搏,不负韶华,努力追梦,最终学生们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任班主任的日子里,冯老师一直全力以赴,不畏困难,脚踏实地,给学生带来温暖和动力,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促进学生成人成才,健康成长。目前,冯老师班的就业率为92.31%,除了一人不能毕业,其余两名同学也已经通过了一村一大的面试,处于拟录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