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辅导员】刘生成:倾心尽力似春风,爱心点燃灯火红
作者:    陈俊霖 审稿:杨仕元 发布于:2022年09月09日 09:21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生成,男,汉族,法学硕士,中共党员,讲师,现为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办公室副主任,7年的学生工作经验让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他在学生思想引领、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学习成长等方面是这样做的。

思想引领用巧劲

随着00后进入校园意味着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成为高校的主体,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出身的刘老师,他认为学生工作理念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结合新一代学生的特点来进行思想政治引导。因此刘老师巧妙利用团日活动,将生硬的说教变成一个个有趣的活动,将日常例会变成同学们向往的经典案例分享大会。刘老师一直秉承一个理念,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是填鸭式的灌输,应该以例服人,以理服人,以情化人,让同学们主动跟着他的步伐,这样既避免了填鸭的苦涩生硬又能达到很好的教育引导目的。

干部培养讲方法

队伍要领先 “正”字需当前,这个正是正义,是正直,是正能量。学生干部是团学工作中的主心骨,能否培养一批立场坚定,战斗力强的学生干部,事关整个学院学生工作质量。从学生干部的选拔开始刘老师就要帮助他们梳理清楚“我为什么要来竞选学生干部”?“我的性格适不适合干学生干部”?“我能否一直坚守我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一系列的心灵叩问,既考验了同学们的初心,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在干部培养期间不断加强初心使命的引导教育,通过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讲述,引领同学们坚定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他始终秉承一个理念,学生干部是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的,在服务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沟通协调能力,严禁把学生干部当作官来做,坚决反对学生干部在同学们面前耍官威,通过近几年的思想引领和渗透他所带过的学生干部比较务实肯干,效率高,团队合作意识强。

学习成长有妙招

在引导学生学习成长方面,他认为每位同学都应认真备战考研,不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刘老师始终认为大学四年不认真准备一次考研就是浪费生命,“大学的学习节奏相对高中而言要慢的多,同学们有充足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特别是到了大四以后好多专业课程已经结束,最后这一年不认真准备考研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他坚定的说道。那么怎样才能够同学们准备考研呢?刘老师总结出几个妙招:

第一榜样力量不可少。平时多向同学们宣传他们身边通过考研改变人生轨迹的学霸,用同学们身边的人和事点燃他们内心的激情。

第二关键节点要抓好。大三暑假前召开1-2次考研动员会,旨在提醒同学们这一年的暑假应该如何安排考研复习。每年十月一日前后召开一次考研同学交摸底会,通过一个假期的努力有的同学感觉自己的学了很多了,可是一做真题就错,得分不高,这个时候需要对同学进行心理疏导。11月底12月初给考研同学开一次鼓劲大会,经过几个月的奋斗有的同学出现疲倦、懈怠的情况,甚至有一部分同学感觉自己撑不住了,想要放弃,这时的他们需要老师的肯定、鼓励和帮助。

第三英语学习有窍门。通过连续6年对考研同学的辅导,他总结出一个规律,英语是相对好得分的学科,只要把历年英语真题按照刘老师的要求做三遍,英语基本没问题。

第四复试调剂先排队。在考研动员会刚开始刘老师就引导同学们选择哪个学校,选什么专业并不是盲目的,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目标定准了,后面的路就顺了。等到分数一出来刘老师就忙着督促同学们给导师发邮件,细致到邮件该怎么写,刘老师都会亲自把关。对于有些没有过一志愿校线的同学,刘老师鼓励他们不要放弃,随时关注调剂系统,动用全方位力量助力同学们上岸。

经过长期的灌输、引导,刘老师所带2020届毕业生(应化201603)考研成绩显著,全班37人有28人参加考试,上线22人,最终成功上岸16人。考研上线率59.45%,考研成功率43.24%

7年来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指导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项目35项,获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金奖1项,省级银奖8项,省级铜奖12项。

刘老师说:“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有一群学生在等着你、盼着你,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工作,只有真心付出才有收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思想政治教育这条路上他会铭记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不忘初心,潜心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