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教师>>正文
【优秀班主任】陈敏:兢兢业业的指路人
作者:    易子杨 审稿:杨仕元 发布于:2021年09月16日 10:12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敏,现任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办公室政工助理,任人力201702、人力201706班班主任。在班主任任职期间,班级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前茅,所带班级获得了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全力以赴,推进就业

面对疫情的影响和人文社科类就业的实际情况,陈敏老师全力以赴推动大三才接手的两个小班就业,两个毕业班双重的的责任和压力,陈敏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去年9月刚进入大四毕业班,陈敏就提前谋划,组织班会动员小班就业,随后又逐个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并做出建议和引导,大四第二学期学生基本离校实习,陈敏老师一个一个反复多次的电话联系关心同学们的就业,有些特殊情况的学生陈敏老师分别给父母、论文导师联系多次沟通解决,通话达200余次。

过程很艰辛,但辛勤的付出也让两个班级的就业率一直名列学院前茅,截至8月底人力201702班和人力201706班就业率达到双100%,其中人力201702班高质量就业为62%位列学院高质量就业第一。

亦师亦友,关爱同学

    “大二结束时因为前班主任工作调动的原因,陈敏老师成为了我们新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她便组织了班会,进行自我介绍并了解小班情况,班会上老师亲切的关怀迅速搭建起了与学生之间信任的桥梁,促进了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此后的班级活动她也积极参加,成为我们的知心大姐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陈敏老师用打电话的方式联系到每位同学,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并再三叮嘱我们做好个人防护,这让我们即使相隔千里、散落在不同的地方也感受到了来自她的关怀。”人力201702班朱幸激动的说道。

陈敏将小班同学职业规划纳入重要工作范畴,常常以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上的困惑,并对同学们在时间管理、专业素养等方面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他们不断反思和提升自己。同时她还十分关心小班同学的心理健康,即使学院的工作十分忙碌,她也总会抽出时间来到寝室关心每位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对心理健康有问题同学进行特别关心和帮助。在陈敏看来安全和健康是同学们成长和成材的前提和保障,务必筑牢安全防线。

一丝不苟,爱岗敬业

    在同学们眼中,陈敏老师是一个公平公正对工作认真谨慎的大姐姐,贫困认定、评优评价、推优入党等工作总能看到她亲力亲为的身影。在贫困认定之前,她会向评议小组同学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况,仔细确认,把助学金给到了应该得到帮助的同学手中;评优评价、推优入党等工作她严格按照评定原则进行,成绩筛选、民主评议等环节一个都未落下。

对于小班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会和大家私下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了解详细情况并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需要帮助。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让同学们能够没有顾虑的学习陈敏一直都在做。

“学风建设是一个班级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带出学风浓,班风正的班集体,我一直都在不断的向优秀班主任学习。”陈敏谦虚的说道。她有计划的向同学们分享优秀人物事迹,对于学院的群星计划,她总是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她像一个家长一样督促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认真学好专业知识,这样将来进入岗位才能不慌不忙。

    用勤劳换硕果,用真心换实意,陈敏坚守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比起老师的角色她更像一个大姐姐,在同学们成长的道路上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