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人文学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三四五”防护网
作者:    曹小娇 发布于:2020年09月13日 11:0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近日,人文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结合人文社科类学生心理健康特点,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预警研判,组织召开全院心理委员大会,总结前期经验,精准施策,着力织密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三维互动”构筑人文健康坊平台

为帮助学生疏导压力,舒畅心情,学院搭建人文健康坊平台,从活动、运动、感动三维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依托线上线下多流程协作,制作心理健康教育海报、展板,开展富有竞争性和趣味性的文体活动;结合大学生喜爱运动的特点,组织学院运动会和班级篮球赛等线下主题协同运行,传递心理健康正能量,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开展生命与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既重视提高身体素质,又注重保持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

“四级联动”筑牢心理健康防护网

“四级联动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抓手”,学院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建立寝室信息员—心理委员、党员、班干部—班主任、辅导员—院领导四级联动心理预警应急机制,对每一位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组织安排一名宿舍同学和一名党员或者班委定员予以关注,做到每名重点学生至少由两名同学负责,做到责任落实、帮扶到位。四级联动机制实行以来,取得了预期成效,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构建起对重点学生的关爱帮扶网。

“心的五次方”铺设学生心理健康路

学院围绕倾听烦恼、团体游戏、讲座讲坛、电影分享、知识科普五个方面,构建“心灵树洞”建议反馈机制、开展“心心响应”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开设“心声互动”心理健康讲座、进行“心影相随”电影分享、举办 “心语心愿”心理期刊,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之余,起到舒缓学生心理焦虑、调节放松心情的作用。通过实施“心的五次方”心理工作,多层次多角度了解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情绪情感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用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