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人文健康坊第十三期心理月报表及四级联动应急机制培训会顺利开展
作者:    文/邱雅怡 刘昊阳 图/李国宏 发布于:2019年12月22日 10:16 点击数:

临近期末,是学生心理问题多发时期。学生心理干部作为协助老师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也是为班级同学及身边朋友提供有关心理健康方面咨询的知心伙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干部自身素养,增强对心理健康工作的积极性,由人文学院党委办公室主办的人文健康坊第十三期心理月报表及四级联动应急机制培训会于1221日上午10:00在文法楼212组织开展。此次培训会由团委副书记曹小娇主讲,学院各小班心理委员等40余人参加。

首先,曹小娇结合学生跟进对心理月报表的填写进行一一说明,她指出心理月报表的填写要注重实情和规范,并提醒心理委员有技巧地通过身边的同学、室友甚至本人了解被关注同学的情况以及日常状态;要写明问题原因分类,通过日常沟通去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最后,心理月报表的名单要实时更新,根据同学们的日常状态以及情况分析上报是否移除或加入被关注列表。

接下来是四级联动应急机制的具体讲解。班上如若发现出现问题的同学,同寝室对应有一位寝室信息员对其进行追踪观察。同时,班上会安排相应的班委对其进行观察,如出现情况应及时联系班主任进行汇报,再上报到学院对该同学进行追踪了解。曹小娇重点提到:学生心理干部是发现与报告同学心理危机的排雷兵,是宣传心理健康活动并反应同学心理状况的传声员。心理委员发发现任何情况都应及时上报并追踪关注。随后曹小娇重点提出临近假期,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多发时期,并说明假期需多关注身边同学的空间动态以及举例说明平时应注意一些类似释放信号的情况,如:谈论自杀计划,无故嘱托朋友等。

最后,曹小娇针对部分班级四级联动关注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对心理干部的职责和工作原则进行再次强调,并对心理干部的成长予以美好希冀。

会议过程中参加培训的心理委员积极提出疑问并在结束之际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自己受益匪浅,更加懂得了心理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意义,将结合今日所学完善日常心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