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崇山深处的红色记忆
作者:    李伍支 沙青花 郑鑫 发布于:2021年02月08日 13:28 点击数:

2月6日至2月8日,人文学院“红色足迹寻访团”扁担队凉山实践分队两名成员在西昌、冕宁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凉山红色基地访问与实地调查的实践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此次选择“访寻红色”主题,旨在通过走访多个红军长征的遗址,采访居民和聆听亲历者口述等方式更加深入了解革命文化,进而向当地群众传播了革命精神的时代新义。

2月6日至2月8日,沙青花和李伍支沿着红军经过凉山的路线,从西昌古城、礼州遗址到卫星基地再到彝海之畔。透过西昌纪念馆、礼州会议遗址、冕宁红军广场长征纪念馆博物馆、彝海结盟纪念馆的陈列文物看到革命先辈在凉山留下的长征印记。纪念馆的讲解员详细地向扁担队队员讲述着红军长征的传奇故事,让两位队员真正体会到革命果实来之不易。2月7日,成员们对彝海镇居民及参观者进行采访,有幸遇到了彝海结盟领导者小叶丹的后人。扁担队队员们一面瞻仰彝海结盟旧址,一面与亲历者的后人零距离交谈。在果基老爷爷的讲述中,成员们了解到了当年刘伯承和小叶丹在彝海歃血为盟的故事,感受到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 ”的长征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扁担队的队员了解到了更多的红色历史,从而更加深切地明白长征精神的内涵与价值。红军长征,是那段特殊岁月的必然选择。追寻那段红色记忆,那辉煌红色岁月中的红军战士和彝族同胞无疑都是不可遗忘的英雄,他们所拥有的长征精神展现着只有团结才能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扁担队队员也将牢记使命,从自身做起,弘扬和践行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