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一分守护 一寸绿色
作者:    张丽榕 郑鑫 发布于:2021年02月26日 22:35 点击数:

2月26日,人文学院“别young青春,绿动未来”环保志愿公益团队队员张丽榕同学于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高洞村开展了为期1日的环保志愿公益的实践活动。

保护环境山河美,持续发展事业兴。在城市发展愈发迅速的今天,环境污染愈发常见且严重,成为损害城市形象,人类健康的一大突出问题。团队“乱扔垃圾情况”为主题在社区和公园进行了本次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调研和采访的形式充分认识乱扔垃圾现象的情况,其意义在于展现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并激励大学生投身祖国绿水青山建设当中。

2月26日上午9,张丽榕同学在高洞村居委会周边展开共计三小时调研活动向往来的村民分发调查问卷,并与大家讨论了对于乱扔垃圾情况的看法以及态度。在讨论中反映出,虽然垃圾分类政策出台,但由于村民以中老年人与孩童为主体村民普遍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在本次调研实践中,返乡过年的胡世超先生表示,村内垃圾分类意识与其工作地有着较大差距,落实力度也产生了明显区别,即使总体看来现在的农村环境优于城市,但如若不将村民环保意识提升,境况将会在不久后实现反转。

2月26日下午14:30,团队通过与村委会负责人的讨论中进一步了解了高洞村内的垃圾投放点和垃圾分类处理的状况。其中村长唐军表示,虽然现在农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处于一个薄弱环节,但也在通过村内广播和一些奖惩制度来促进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和环保活动。同时希望我们大学生和一些返乡年轻人,能发挥自身高素质人才的优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来劝导和教育身边的亲朋好友。

通过此次调研和采访,团队意识到,绿色环保需要每一个小我的积极实践,需要在村内,社区里形成良好的环保监督实现循环,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有了参与感,才能进一步增加责任感。多一分守护,多一寸绿色。当代大学生更应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做先锋者,响应国家号召,从身边实践投身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