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寻抗战旧迹,悟红色精神
作者:    田茁君 发布于:2021年02月26日 22:26 点击数:

2月26日,人文学院红色先锋队中朱小凤同学于重庆市李子坝抗战遗迹公园开展为期一天红色足迹走访活动,于历史旧物的重温中领悟红色精神。

中国由革命年代到如今新时代的百年变幻进程中,抗日战争的胜利始终是时代热潮,她不仅推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进程,而且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关键阶段。此次团队成员“趁热打铁”,开展以“寻抗战旧迹,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对地方抗战历史旧迹的一幕幕重温,将我们所感受到的红色抗战精神传递给广大青年,希望有所启发,从而有所作为。

前期团队全体成员通过线上会议交流看法并结合麦克表单中的问题分析讨论出此次活动的主题,决定目光聚焦于抗日战争,地点落脚于中国首个抗战主题历史文化公园—李子坝抗战遗迹公园,活动进行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对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5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的参观在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倾听历史。国民党放下争端投身抗战一线,传达全民抗战团结一心的民族气魄;抗战时期修建川滇铁路,体现革命艰辛却又透露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决心;周恩来参加中国对外工业展览会,彰显中国开放的心态与远见的智慧。活动是有价值的,因为团结协作的奋力一搏,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价值取向,眼光长远的勇于担当,凝炼了抗战时期的信念与追求,而这些信仰与追求正是当代青年需要牢记于心的抗战精神、红色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在李子坝公园清幽静谧的环境中回顾了抗战期间以重庆为代表的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风貌,感悟到中华民族团结合作、远见卓识、奋勇向前等抗战精神,寻访过后团队成员再次进行了内部交流,讨论不同角度的红色精神,并且会努力将学到的红色精神充分弘扬到日常学习和工作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