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走访社区居民,发现日常里的红色精神
作者:    何丹妮 发布于:2021年02月25日 00:06 点击数:

2月22日至25日,人文学院闪闪红星团队3名成员于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仁和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目前,民族精神、红色基因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关系到中华民族命运以及中国梦的实现,此次选择“寻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主题进行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对基层红色精神文化普及与学习情况进行调查以及搜集历史资料,其意义在于发掘新中国成立初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红色精神,并将其在新时代发扬与传承,使之实现创新发展。

前期团队全体成员通过线上会议讨论出题目内容以及答案设置,以麦克表单为媒介,进行线上问卷的制作,并通过朋友圈渠道收集问卷结果。2月22日-25日,为收集更多不同年龄层问卷结果,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居住社区进行线下调研,采访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了解他们对红色精神的了解程度。

通过此次实践,团队共收到130份有效问卷反馈并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撰写论文一篇,对存在的活动形式单一、缺乏线上活动等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公众号等有针对性的建议以及根据当地政策提出改良的策略和措施。同时队们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家乡三线建设历史、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了解并深受其熏陶与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