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春节将近,是否与霾同行
作者:    陶文艺 发布于:2021年02月08日 17:57 点击数:

27人文学院EP5团队5员于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3天的“美丽中国”活动

目前存在我国大气污染物浓度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够保护人体健康的水平差距还很大的问题,因此为保护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环保意识,积极响应国家“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号召此次选择大气污染与环境保护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一定程度上的科普讲解解决公民对于空气污染防治投入感不强的问题,其意义在于提高公民环境保护意识,让公民从自我和身边人做起,自觉承担美化环境的责任团队从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以家庭为单位的科普宣讲和直面采访方式着手开展。

团队经过前期线上讨论确定了主题选择,以及活动具体形式与内容,并由组长分配好每个组员的后期工作。在此期间,组员通过qq连线共同商议决定了问卷调查相关问题,问卷共设计14个问题,从公民对于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观点、政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设计,并通过QQ空间、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对线上问卷进行了传播,收到了许多有效的问卷反馈。

    2月8日,组员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宣讲,针对现阶段中国大气污染 防治热点问题,以家庭为单位,小孩、成人、老人三类家庭主要成员进行科普传播,并进行了趣味知识问答,收到了家庭成员的强烈支持和反馈。在科普宣讲后,组员针对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科普时成员相对薄弱的相关知识方面,设计了直面采访内容,进行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建议的采访。采访对象针对春节期间是否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想法,并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与表达了美好的远景展望。

    团队在春节将近,国家对燃放烟花爆竹等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视氛围下,通过相关的实践活动一定程度上加强着公民的春节期间空气美好的维护程度,让公民以家庭为单位切实履行春节期间国家与地方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提升居民的大气污染防治知识了解程度和自我责任与义务承担意识的成果。成员也在此次实践中体会到“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感受到了”兴生态文明,创美丽中国“的真正内涵。





下一篇   :  英雄不朽,精神不灭

上一篇  :  初探破“聚”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