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名山青服:给大学生支教的宝贵建议
作者:    孙婧楠 黄江琼 彭俊豪 陈丽娟 发布于:2021年02月06日 23:22 点击数:

2月6日,人文学院美好事物观察团3名成员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2天的大学生支教情况调研活动

目前大学生支教在各地火热开展,但依旧存在诸多问题。此次实践以征集意见为主题,旨在通过寻访相关人物来获得解决大学生支教的有效意见,其意义在于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便捷有效的解决方法,以提升支教质量。团队从名山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展开采访,并有幸采访到名山区团委副书记卢书记,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有了新的收获、新的感悟。

一是支教不仅仅是陪伴,还应该是高质量的陪伴。

名山区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对于教育也十分重视。在谈到其正在进行的乡村少年宫项目时,卢书记介绍说:“目前,我们在乡村少年宫开展的活动,多以爱国主义教育、生活常识、垃圾分类等为主题,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还是比较少,我们偶尔也会请社会组织过来进行宣讲,但是这种的频率不是很高。有专业背景专业能力的大学生组织介入乡村支教活动还是较少,为此,卢书记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到其中,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专业辅导。此外,书记还提到,此前有许多川农、雅职的大学生支教团队联系他,并表示了想要合作的意愿,但因其团队教学方案缺乏专业性、针对性,以及对实际情况考虑欠佳,最终没能达成合作。“我们期待的支教,不仅仅是一种陪伴,还应该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孩子们能够学有所得,哪怕只有一点点进步,都是好的,这是能够衡量支教效果最显而易见的方式。”

二是线上支教可行性有待考量。

据队员们的观察,由于疫情,有不少团队都取消了原有的假期支教计划,也有团队在实践地的设备支持下,开展了线上支教活动。线上支教作为一个新的支教形式出现,似乎打破了因为时间、地点、环境等种种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对此,团队询问了书记关于线上支教的看法作为参考,以考量是否能够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招募大量团队进行线上支教活动。“我觉得单纯的线上可能其可行性不强,因为就算你的学生坐在你的对面,你要来集中注意力,都还要花一点时间。如果你的学生根本就不认识你,你告诉他某一个时间段要打开手机,有老师讲课他可能更加不会认真。所以说,理论上这样子线上的支教难度很大,这种想法是很好的,但是要真正操作起来,可行性不强”卢书记如是道,并且表示,他不建议采用这种支教方式此外,卢书记也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给团队做了分析。不同于团队此前去调研的天全县文化站点,名山区的服务站少有专人进行管理,如若开展线上支教活动,谁来负责组织,谁来负责维护秩序等都是比较大的问题。

三是支教要做好充分准备,不可随心所欲。

此次调研,卢书记特别强调,支教一定是需要有充分前期准备的。第一先要搞清楚你的支教,你要想要达到的效果,也就是你们的预期目标,要切合实际;第二要认真装备教学计划和方案,包括课程的准备,同时课程内容要丰富,你的课要对学生负责,要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第三个是后勤保障一定要充分,衣食住行、教材教具、经费保障、安全问题等等,团队都应该预先做好规划和打算

最后,卢书记提到,作为团委政府,有质量的支教活动,他们一定会大力支持。“你们的经费,像是交通费、伙食费以及住宿问题,我们都会尽力解决,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学生团队和我们合作,一起把这个支教活动做得更好。”

    通过此次实践,团队了解到名山区的志愿服务概况,书记身上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团队成员都受益匪浅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团队将会继续发扬此次实践的精神,虚心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