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调研线上学习专心程度
作者:    文/易相丞 李志彬 发布于:2020年08月20日 18:31 点击数:

814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迎新调研小队”邀请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3班的同学参与了第三批问卷调查。至此,本次“迎新调研小队” 针对疫情在家期间人力系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线上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为期6天、3批次的调研共发放问卷123份,收回有效问卷110份。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为收集本次调研活动所需要的真实数据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通过这110份的问卷反馈,团队发现,有66%的同学们表示影响自己线上专心听讲的最重要因素是家庭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同学疫情期间在家的时候无法保证所处的环境的稳定性以及学习的事宜性。而通过分析发现,在家庭单位里影响学生学习环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家庭成员的聚集导致学习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疫情期间家庭成员们减少了外出次数,长时间与正在线上学习的同学们处在同一环境对学习环境的稳定性造成了人为影响。二是主观学习环境的选择。线上学习所依赖的移动设备具有即时性,同学们随时随地都能打开手机或者电脑开始学习。这也导致了同学们线上学习时的状态有可能是在床上躺着,在沙发上靠着等,无法像线下学习坐在教室那样专注。三是一些容易导致分心的诱惑因素。比如客厅的电视、冰箱的美食、好听的音乐等等。在家时这些诱惑更加触手可得,同样也容易导致学习时不专注。

所以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同学们应该在进行线上学习之前制定更加明确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循序渐进推动学习进程。同时为自己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比如待在自己的房间、坐在书桌前学习等。远离可能会使自己分心的物品,也可以带上耳机,使自己更加专注。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渡过难关。希望本次线上调研活动能引起同学们对于自己线上学习情况的反思,同时促进学校线上教学模式的改善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