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建川英魂
作者:    文/冯雨婷 图/冯雨婷 发布于:2020年08月20日 18:28 点击数:

8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川渝红梅飘香团队成都分队参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并开展了红色文化学习。受到疫情和天气的影响,细雨朦胧中,团队队员出行不便,且因为距离和交通限制,学习时间有限。但在队员的积极与热情之下,排除诸多困难,使得此次红色文化学习圆满完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是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它的创建人樊建川早年苦心经营,中年事业有成时选择将精力和金钱投入到博物建设中,以一己之力造就了这座蕴藏着民族之魂的博物馆,如今建川博物馆还和部分海外院校达成了友好协议,作为历史文化的学习教育基地。

走进游客中心内部,便可看见馆主樊建川的肺腑之言被记录并展示在大厅的墙壁上。他选择的博物馆主题与绝大多数人都大相径庭,但并不显得突兀,这句话同时也镌刻在了建川博物馆进门的黑色大门上——“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

漫步细雨,一览藏品

团队队员跟随门票导览参观了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日本侵华罪行馆、中华壮士群像等10个展览项目与馆藏,了解到了诸如飞虎队、川军出川、辉煌成就四十年、狼牙山五壮士奋勇杀敌等红色文化故事,感受到了先辈浴血奋战只为民族,奋勇拼搏只为国家的精神,令人不由得为之动容、振奋。若非交通不便、时间有限,队员们十分渴求一览馆内所有藏品。

除开激烈的斗争或奋斗故事,队员还参观了许多代表性馆藏,例如三寸金莲与汶川大地震馆藏。三寸金莲馆藏分为两层,摆放着许多精致却残忍的小鞋,令人瞩目的是一楼一个大型的笼子。笼子里明显是闺房布置,女子端坐在木椅上,端庄优雅,却始终不得迈出一步。旧时代的文化摧残了许多人的身心,唯有优秀传统文化才是应当继承并发扬的。

老兵不死,薪火相传

队员正式进入园区后,首先来到的就是老兵手印广场,广场前的石碑上“国人到此、低头致敬”八个大字同广场展板内展示的一片红色手印相映成辉。走进广场置身红海之中,就仿佛被先辈所拥抱,只是那怀抱带着的是鲜血的温热。

与手印广场恰好呈现相对姿态的是中华壮士群像,亦称群雕广场。群雕广场上是一众先辈的雕像,古铜色的雕像静默在园区内,沉默而古朴,就像先辈们依旧守护着这片大地一样。广场前方的介绍横碑前摆放着一束束菊花,黄色和白色的花瓣相互映衬,上面散落着仿佛泪水的雨珠。广场左前方是一座单独的雕像,他沉默地站在离其他雕像有些距离的地方,脚下的石刻表明了他的身份和他远离他人的原因——他身处台湾,隔着一道海峡同其他战友遥遥相望。

民族苦痛,悲情难免

令团队队员印象最深的便是日本侵华罪行馆,走进展馆大门,看见的便是日军头盔,沿着Z字形设计的楼梯走上馆内高处,向下俯视,便是宛若实迹的狼牙山战斗群雕。再往内走,队员们逐渐失去言语,只静心感受那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民族的苦痛。侵华罪行馆恰是队员们参观的最后一个馆,走出时,队员们依旧只能沉默不言,向着前来参观的人群中一位佩戴勋章的老兵鞠躬致礼。此次红色文化学习之旅不仅是一场在细雨朦胧中与历史的会晤,更是一次重温旧时峥嵘岁月、叹今朝旖旎风光的沉浸式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