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助力传统艺术发展,川农学子调研川渝地区相声艺术发展情况
作者:    文/曾芯雨 图/曾芯雨 发布于:2020年08月20日 20:54 点击数:

相声艺术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普及于海内外,始于明清而盛于当代。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娱乐方式的现代化,相声逐渐没落,近几年德云社的爆火才让相声艺术重新走进了大众视野。但对于相声文化不是很流行的川渝两地来说,相声的发展依然是个问题。为此,四川农业大学“欢乐喜剧人”团队于717日至815日围绕“川渝地区相声艺术的发展”的主题开展了社会调研活动,希望能总结出促进川渝地区相声艺术向上发展的信息。

受众年轻化,线上线下收听平台严重失衡

720—820日,团队成员在互联网上发放调查问卷,通过网络邀请市民填写问卷、谈论对川渝地区相声发展的看法,并最终收集到100份问卷反馈。

根据得到的有效反馈,队员们分析得出,川渝地区相声的受众大部分为年轻人,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并且保持着一定的收听频率。但线下剧场的供应明显不如线上平台。据结果显示,受访者收听相声的渠道基本上都是线上平台,如喜马拉雅FM、喜剧综艺等,仅有9人选择了线下相声剧场。

这与线下剧场的供应不足有重要关系。根据本次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团队成员发现四川只有零星几个地区会有相声演出,主要集中在省会成都,小县城几乎没有,成都的相声剧场也仅有两三家,重庆地区也是如此,这严重阻挡了川渝人民近距离感受相声魅力的脚步。虽然相声受众的年轻化要求我们注意线上平台的发展,但线下剧场更能释放观众的热情,也能让观众对相声有更直观的认识,反馈中91%的受访者都支持川渝地区线下相声剧场的发展就是对此最好的证明。

文化环境优越,但专业力量少,高质量发展恐成难题

为得到关于川渝地区相声艺术发展更加专业的信息反馈,717日,团队成员实地走访成都喜聚糖、成都哈哈曲艺社两个线下相声剧场,针对川渝地区相声艺术发展的现状展开了深入交流。

两个剧场的负责人都表示川渝地区的文化包容性特别强,也很开放,尤其以成都为最甚,这对于发展相声艺术是极好的。“成都是包容,是开放,是梦想可以起航的机场。你会发现,很多艺术形式都能在成都生根发芽,这也与成都人的娱乐精神是分不开的”这是在成都生活了十数年的哈哈曲艺社的负责人田海龙的原话。成都喜聚糖的负责人贾晓荻也表示当初选择在成都落户也是因为觉得成都是座充满机会的城市。

但同时,两位负责人也都表达了对川渝地区相声艺术发展中专业力量缺乏问题的担忧。这个问题集中表现在从业人员的缺乏和从业人员曲艺修养的缺乏。团队成员通过两位负责人了解到,除了新生力量的缺乏,川渝地区相声方面的老艺术家也很缺乏,这不仅就导致了川渝地区相声后备力量的不足也导致了引路人的缺乏,而现在的相声学员又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的,缺少一种曲艺修养,这就又导致了后备力量的冲力不足。这些问题都是阻碍川渝地区相声艺术高质量发展的原因。

改善经营模式,建立培养体系

综合线下走访和线上调研的情况,团队成员总结得出,川渝地区的相声发展有其独特的生命力,但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成员们对此加以分析,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可供参考的意见:一是多多宣传,综合运用各种渠道(如网络传播和相声进校园),打开相声团队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加入相声行业;二是建立并推广正规标准的相声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国学、戏剧、曲艺等传统艺术形式,争取学校和剧场联动,为相声行业培养储备人才;三是借鉴行业先锋的模式,例如学习如今爆火的德云社,既学习包袱内容,又借鉴旗经营模式,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四是不管是表演内容还是经营模式都要充分吸收观众的意见并及时做出改变。

    关注并推进传统艺术的发展,是当代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团队成员事后将结果反馈给了成都喜聚糖和哈哈曲艺社,意在为其发展略出一份力。此外,团队成员也在尽其所能,推动学校与剧场的相关合作,推动相声艺术进校园,为传统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