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探访英雄故居,感悟红色精神
作者:    文/李兴渝 石瑾玲 叶灵凯 图/李兴渝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2月01日 21:18 点击数:

2023年21日,为深入了解重庆永川当地的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红色远征小队对出生于永川金龙镇的“开国将军”蒋国钧故居进行参观学习旨在了解“永川将军”隐藏在时间长河里的光荣革命一生。

据工作人员介绍,蒋国钧永川县金龙乡人,中共党员历任八路军129师排长、连长,平汉铁路抗日游击队营长,副团长、106团团长,12军34师师长、杭州军分区司令员曾参加过万里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奖章、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朝鲜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图为1949年在南京合影,二排左一为蒋国均

在探访蒋国钧故居的过程中,成员们看到不仅有房屋的沧桑,还有在倾斜的土墙下被“掩埋”的蒋国钧将军军功显赫的一生。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泥土做的房子显得破旧,院子也长了些许杂草,但蒋国钧的显赫战功和革命事迹在当地无人不晓。

图为蒋国均故居

蒋国钧在年轻时贩药途中被国民党军阀部队抓走充当苦力,经过四个月的忍辱负重后,蒋国钧被共产党领导的红四方面军解救。1935年加入了人民的共产主义红色队伍。至此他为红色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也正式拉开序幕,后续不断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显赫战功。

在结束蒋国钧将军故居探访后,红色远征小队成员都对蒋国钧将军的革命经历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时间也许会冲淡革命先烈的痕迹,淡化人们的记忆,但是保存下来的革命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不屈的干劲以及为了革命事业奉献终生的伟大觉悟终将会持续流传下去。空间不会阻断这种精神的传播,时间长河里的精神也历久弥新并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