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敬革命先辈,扬红岩精神
作者:    文/蒋鑫权 石瑾玲 叶灵凯 图/蒋鑫权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2月01日 21:1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红岩革命精神,感知革命先烈,2023年2月1日,萦魂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魂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

据了解,展厅建成于1963年,分为上下两层、四个展区,原址为“中美合作所”阅兵台,1999年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党在重庆的地下组织遭受严重破坏,许多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被敌人逮捕最后于渣滓洞监狱被杀害。

步入展厅,展板上的“狱中八条”赫然入目据工作人员介绍,馆内图文展览共有图片一千三百余张,文物千余件又分为了7个部分:禁锢的世界;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血与泪的嘱托;烈火中永生;烈士血凝万代心。展柜内,一面由牢中烈士通过想象而亲手缝制“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馆内展示着《挺进报》原件、杨虎城将军生前所穿军装、佩剑等文物,还陈列了包括小说《红岩》中著名女烈士、中共党员江姐原型人物在川东进行革命工作时使用过的皮箱

下午13:00,怀着沉重的心情,小组成员离开了陈列馆。现如今美好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民族英雄的牺牲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应该学习先辈的爱国精神,竭力用青春书写第二个“百年目标”。


图为成员阅读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