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多措并举,共建美丽乡村
作者:    文/任霞 何山江 李衿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08日 19:39 点击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在此背景下,为了解农村居民对环境改变的想法与感受,润新乡—人文小纵队于1月2日至6日,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为主题,对人居环境的现状、改变对比、以及不足之处开展采访和调研。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队员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在村社里挨家挨户地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村民们积极配合此次调研。他们对于人居环境的变迁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并且对于村社治理等问题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例如,建议定期开设村民会议,让大家都能参与到村社治理中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建议定期对村社公共设施进行维护修理;对于破坏村社公共财产的行为,要制定相关的惩罚条例等。这些意见真切地反映了村民们对于更高水平生活的向往。

交通道路建设不断发展,村社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进村有环村路,进户有入户路。村民也搬进了独栋小平楼,路边修建起了专门的分类垃圾桶。西部洞群旅游业作为乡村的重要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也带动着周边居民的就业,人居环境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通过此次调研不难发现,乡村人居环境的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各村各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参与村社治理,从生态、生产、生活多方面多角度入手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的推进,也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巨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