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悟乡人”调研团:科技与生态激活文旅新模式,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    文/张英姿 叶灵凯 图/付灵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08日 10:48 点击数:

为跟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步伐,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悟乡人”调研团奋力接下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旗帜,依托寒假社会实践,采用“15+N”的调研模式,自1月1日起陆续在12个各具特色的乡村城镇以实地考察、现场采访等方式展开调研,通过对乡村文旅资源的调查研究,体察当地民风民俗民情,理解乡村文旅的融合厚度,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1月6日四川宜宾的调研成员接下悟乡的接力棒。彭世萍同学寻找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结合的特色村落,在蕨溪春风里农庄开展调研活动。春风村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走上了文化旅游的道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

与此同时,付灵走进南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领略历史文化的魅力,重温筠连人的奋斗故事。据了解博物馆围绕“文化交流、民族变迁、对外贸易”三条主线,讲述筠连在南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对外贸易的辉煌历史以及筠连人的传奇故事。付灵表示:“走进博物馆,蜿蜒曲折的秦通五尺道有着满满的科技感,一眼望不到尽头,穿过过道,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博物馆紧跟时代特点,依托科技,发展产业新模式,融文化与旅游于一体,助力乡村振兴,为筠连的乡村振兴打开新思路。

调研团成员针对博物馆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希望南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可以结合各展区特点研发相关文创产品,提高博物馆知名度,为筠连的文旅融合增添力量。

“悟乡人”调研团到达乡村振兴第一线宜宾站,结合专业特点和所学知识,通过实地考察,理解当地文旅融合厚度,用实际行动证明乡村振兴与每一个青年人息息相关。宜宾的调研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其他地区的调研故事还在陆续展开中。“悟乡人”调研团秉持着川农大精神,敢想敢为,坚毅笃实,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