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
作者:    文/吴欣蕾 何山江 李衿 图/吴欣蕾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08日 20:07 点击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人润新乡——人文小纵队”于1225日起开展了调研,实践地点遍及成都、绵阳、攀枝花、雅安、宜宾、泸州各地。在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对当地居民展开调研,充分了解到当地居民对人居环境的诉求,并借此有效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人文小纵队成员各自下乡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此次调查对象数量大,覆盖范围广,涉及群体多样。在调查过程中,成员们认真听取了居民对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议。

1228日起,队员吴欣蕾于攀枝花市仁和区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当地居民对人居环境满意度普遍较高,居民们认为当地人居环境较好,公共基础设施较完备,人民生活方便,幸福指数较高,但是仍存在可以改进与提升之处。居民认为当地垃圾分类工作不够落实,一是居民垃圾分类教育不到位,导致居民对垃圾分类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垃圾处理不到位,即便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工作,处理时,相关工作人员还是会将所有垃圾混合,不分垃圾种类。居民还认为当地应该注重相关产业拓展,鼓励青年回乡创业,盘活当地资金,开发当地自然资源,比如特色水果。青年创新创业不仅能振兴当地经济,还能有效缓解当地人口老龄化越发突出的社会问题。

后期人文小纵队将整合数据,从中得出结论,提出改善人居环境的合理建议,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