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学红岩精神,耀红色中华
作者:    文/蒋鑫权 图/刘诗颖 发布于:2022年09月01日 17:33 点击数:

为丰富学习生活,铭记先辈革命历史,2022年8月,四川农业大学“红色耀中华”社会实践团队多次前往歌乐山红岩魂陈列馆进行教育学习活动。

  团队成员从进馆开始,就怀着沉重的心情。这所建于1963年的陈列馆用数以千计的照片、栩栩如生的浮雕、烈士们的各类遗物向我们揭露了美蒋在革命先烈们身上犯下的昭昭罪行,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革命烈士们不畏艰辛,怀抱“烈火中永生”的气概,用血与泪的嘱托,换得神州永太平的革命精神。

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于抗战期间在重庆亲自缔造的。当时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或以中共代表,或以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的身份进行活动,与国民党当局谈判,进行统一战线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赴重庆,莅临红岩四十日。重庆谈判、上党战役,毛泽东坐镇红岩,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红岩的历史增添了最为光辉的一页。无数革命志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实践的伟大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其内容具有强烈的廉政文化内涵,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全面深刻、清晰直观地认识到了对敌斗争的残酷性,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活在当下,展望未来。在当今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