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走访红色基地,传承不朽精神
作者:    文/陆佳榕 胡蝶 图/冯熙凌 发布于:2021年08月28日 16:29 点击数:

8月13日至8月20日,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吃水不忘挖井人——追忆红色文化”团队于四川省南江县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

据了解,四川省南江县于2003年,在光雾山大坝景区游客集散地铁炉坝村建立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巴山游击队是红色方面军组建留守川陕的正规武装力量,1931年至1935年,游击队在茫茫林海中坚持战斗五年之久,设馆以记。馆内布展了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巴山游击队史迹陈列室、南江革命史陈列室、南江古文化壁橱以及各种文物,使参观者能更更加深刻地感受历史。

成员冯熙凌在查阅有关资料后,前去参观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由于刘子才和赵明恩是巴山游击队的创始人,成员首先前去拜访了赵明恩的墓地。此外,冯熙凌参观了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在这里陈列了以“指挥部原貌”和“居民旧貌”为主题的上百件文物

随后冯熙凌参观了史迹陈列室里面主要展出和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以及巴山游击队战斗史及主要领导人有关的文物

关于巴山游击队遭遇多次围剿的历史事件,馆内保存着有关巴山游击队“反围剿”的资料记载。通过查看纪念馆中相关文献资料,团队成员冯熙凌了解到,巴山游击队在刘子才和赵明恩的指挥下,多次粉碎敌人的“围剿”。最后,来到广场中央,雕塑“忠魂”赫然耸立,气势恢宏,顶天立地。

通过此次实践,团队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了巴山游击队及其经历,也为先辈不懈斗争的精神所触动,坚持年之久的巴山游击队虽然失败了,但烈士英魂如巍巍巴山,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