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探访天全县红军纪念馆、红军村
作者:    文/李飞雨 赵杜聿恩 胡蝶 图/刘善欣 发布于:2021年08月28日 16:26 点击数:

820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星火燎原团队探访天全县红军纪念馆、红军村,顺利开展了赓续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在天全县红军纪念馆,队员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万里跋涉路漫漫,中央红军过天全”、“四方面军在天全,浴血奋战建政权”、“不惧二郎山险峻,红军精神世代传”三个主题展室。一柄柄红军当年用过的土枪、长矛与大刀,让人们走进了那个时代;一幅幅红军长征图、一幕幕模拟场景雕像,让成员们无不为之心生敬仰。粘着土灰的破布包、锈迹斑斑的锄头、锈迹累累的土枪……在纪念馆中陈列的文物文献前,团队成员们仿佛看到了八路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奋勇向前、不屈不挠,最终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天全县红军村做实地调研探访据调查,红军村位于天全县城北部、仁义镇中心腹地,距离县城6公里,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总人口2133人1935年11月,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第九军进驻天全县,在红军村设立红四方面军总部和政治部,在此驻扎战斗生活了100余天。在这里,有红军大学、红军医院、红军井……处处都留存着红色文化,仿佛都在讲述着那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

目前,红军村已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雅安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等国家、省、市荣誉16项,成为我国红色文化当中的一颗明珠。时代在变,红色记忆不能磨灭,红色历史不能忘却,唯有如此革命精神才能代代相传、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