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调研野生菌购买偏好,提出产业发展意见
作者:    文/杨悦 黄小漣 胡蝶 图/杨悦 发布于:2021年08月25日 19:17 点击数:

日前人文学院“寻源·凉山纪行”社会实践团队对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野生菌购买偏好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调研为将收集到的调研结果进行整理8月24日,团队通过线上会议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

通过前期的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走访,团队了解到,会理野生菌每年在产地的产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温、温度等自然条件原料产量不稳定容易导致后续生产等一系列加工环节受阻,从而使得产品供应链断开顾客因为以上多种原因只能被迫选择每年供应比较充足的野生菌进行购买但这恰恰说明会理野生菌产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会理当地菌农也对该说法表示一定程度的赞同。

针对上述情况,团队经过两次线上会议商讨一致认为应当大力发扬野生菌产业欠缺的板块,而不是扬长避短。其次,团队认为会理野生菌产业相关负责人应当联合当地政府,积极招揽专业的人才,包括但不限于电商人才、种植人才、管理人才等,注重全方位对野生菌产业链进行人才补充。此外,团队提出野生菌产业的发展应当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实现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农户采摘野生菌提供方向,增加野生菌的产量,实现并提高产业价值。

根据购买偏好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即使在气候适宜的年份,大家还是对鸡枞菌偏爱有加,这正反映了鸡枞菌的市场前景一直向好当地野生菌产业基于此应该对鸡枞菌进行深入创新,从生产、加工、销售再到售后,打造出一个专属于会理鸡枞菌的独立品牌,创造会理的鸡枞菌风景线。

据悉,凉山彝族自治州属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州两区”范畴,当地产有一大批珍贵野生菌。但由于野生菌产业缺乏品牌、缺乏营销、缺乏技术,其生产仍处于作坊式生产,散装销售。同时凉山野生菌产业复刻云南,而产品却又受到云南市场的排挤,并未能带来潜在的经济效益。团队成员从此次实践中认识到让凉山的野生菌成为市场上独树一帜的品牌,未来还需要走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