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躬身ETC调研,力行实践之风
作者:    文/陈惠 发布于:2021年05月18日 10:09 点击数:

为了解市民对现有ETC的使用情况及具体用途的看法和对多功能ETC的态度,以对现有ETC系统提出可行性建议,58日至515日,人文学院可爱多社会观察小组对雅安Top One健身会所进行了线下调研。

在前期的准备阶段中,小组了解到雅安Top One 健身会所现有会员超过1000人,其中车主占比为97.3%,调研对象具有代表性。58日,在队长李天鹏同学的带领下,小组前往雅安Top One 健身会所开展实地调研及采访。小组对店长进行了采访,了解到有关Top One 健身会所的相关情况、健身教练及会所会员对现有ETC功能的看法和使用状况以及对“多功能ETC的了解和态度”。

515日,小组第二次前往雅安Top One健身会所开展纸质问卷调查,为更真实、更广泛地收集会员对于传统ETC和多功能ETC的态度和看法。

从收集到的100份问卷中可以了解到:群众ETC的支持率较高,其中93%的人认为安装ETC很有必要,并有86%的车主办理了ETC;并且74%的车主使用ETC的频率较高。由此可见,ETC因其节省时间、节省费用、办理安装方便等特点,在普及上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仍有15.03%的人认为现有ETC功能不完善,95%的人认为ETC应往多功能方向发展并有97%的人愿意尝试使用多功能ETC产品。这一系列数据表明:现有ETC确实存在功能不完善的问题,且人们对多功能ETC极具兴趣,其具有很大的研究意义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不仅了解到了部分市民对于“传统ETC”和“多功能ETC”的看法,从而由点及面推及整个雅安市甚至全国市民对于“传统ETC”和“多功能ETC”的态度及看法,还深刻体会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论断。此次调研传播和弘扬了实践之风,身体力行地贯彻了“做实践之事,扬实践之风”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