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春季日常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1年04月07日 15:39 点击数:

全院各小班同学: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对青年学子的实践育人作用,打造“365天全覆盖”的实践格局,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同时加强我院学生寒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高我院学子社会实践能力与社会交往能力,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开展以“践行实践活动,争做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2021年学生春季日常化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实践活动,争做时代新青年

二、活动内容

(一)建党100周年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为引导川农学子宣传、弘扬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中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树立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鼓励川农学子通过寻访红色足迹、阅读党史、参观党史博物馆等途径近距离感知和体味党史文化,形成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

(二)政策宣讲

2021年,我国已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可以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文化兴盛、抗击疫情等角度开展宣讲,鼓励大家深入社区宣讲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通过政策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宣传。

(三)主题教育与实践调研

以积极健康的实践调研形式开展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周末或课余时间,针对学习生活、传统文化、社会现象、粮食浪费情况等进行调研活动并形成相关的报告文件,充实课余生活,了解更多社会现象。

(四)企业实习与勤工助学

进入企业或政府实习,结合专业特色,亲身实践,了解本专业就业形势;参与勤工助学,从事兼职工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体验工作的艰辛。

(五)其他各类主题积极向上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与方式

(一)自组团队

1.团队要求:

团队应由5人及以上组成,组建团队时可班级组队,也可跨学院、跨班级、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在本学院立项的团队队长必须为本学院学生,且本院学生人数一定要占团队人数的半数以上)。团队需结合专业,分工明确。

2.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

1)策划

纸质档

电子档

1)登记表

1)活动总结

2)手写心得

2)新闻稿

2)安全承诺书

3)活动总结

3)至少五张照片

4)新闻稿

电子档命名为“X月日常社会实践+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5)推优名单

6)至少五张照片

以自组团队形式参与日常社会实践的实践团队需要在社会实践前期向实践部上交各成员的安全承诺书(附件四)及一份团队简单策划(附件二)。

社会实践完毕后,需分别上交纸质档和电子档的相关材料。纸质档材料需上交各成员的手写心得体会(500/份,且需使用川农大红色单杠纸书写)、各成员登记表(附件一)、一份活动总结(不少于500字)、一份新闻稿、团队推优名单(附件九)和至少五张照片;电子档材料需将团队活动总结、一份新闻稿和至少五张照片打包发送到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命名为“X月日常社会实践+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团队队长收集的纸质材料并于每月的1号将材料上交到文法楼216备案(如遇周末或节假日,顺延到当月第一个工作日,具体上交时间以实践部通知为准)

(二)个人实践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

1.安全承诺书

纸质档

电子档

1.登记表

1.心得

2.心得

2.至少三张照片

3.至少三张照片

命名为“X月日常社会实践+专业班级+姓名”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以个人形式参与日常社会实践的同学均需在实践前上交《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四)。

社会实践完毕后,需分别上交纸质档和电子档的材料。纸质档材料需上交一份《人文学院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一)、一份手写心得体会(500字以上,且需使用川农大红色单杠纸书写) 和至少三张照片;电子档材料需将心得(可拍照)和至少3张照片打包发送到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命名为“X月日常社会实践+专业班级+姓名”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纸质档材料由所在班级的组织委员收集后,于每月的1号将班级所有个人社会实践参与材料和《人文学院班级日常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月份汇总表》(附件五)上交到文法楼216备案(如遇周末或节假日,顺延到当月第一个工作日,具体上交时间以实践部通知为准)

四、相关要求

(一)因日常社会实践涉及每次活动前的备案和活动后的心得,所以不管是个人还是团队,每次参与实践时间不能低于五个小时(如做家教或志愿服务等,可累计五个小时算一次)

(二)在开展日常社会实践前需向实践部上交《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四),《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一)需要盖章证明,个人日常社会实践材料均由班级组织委员收集后上交,团队日常社会实践材料均由团队队长收集后上交。

(三)驾校、SYB及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不可视为日常实践的一部分。

(四)鼓励参加社会组织或者学校团体提供的实践内容,最好能与专业相关。

(五)对于同一种类型的社会实践(如支教)单人无论参与次数多少,每学期最多可以认定为两次日常社会实践。

(六)自行实践的个人或团队如能发展日常社会实践基地,或在各大报刊网站发表新闻稿,优先评优。

(七)电子档材料需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个人命名“X月日常社会实践+专业班级+姓名”,团队命名“X月日常社会实践+团队名称+队长姓名”。

(八)欲知日常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及常见问题解答,请加入人文学院日常社会实践交流QQ群:828309404各团队队长请加入人文学院日常社会实践队长QQ:1049724180

(九)具体材料的上交均以实践部通知为准。

五、活动奖励

人文学院学生日常社会实践单独评优:

(一)团队奖励:被认定有效实践的团队中先进个人评优比例为团队人数的百分之二十,若被认定无效则没有评优名额。

(二)班级奖励:每学期会对参与日常社会实践次数最多的班级给予院级“社会实践先进班级”称号并颁发证书。在团支部、集体评优时,会按照团支部考核条例给予加分。

(三)个人奖励:每学期会对日常社会实践中表现优异的同学(所有参与人数的百分之十)给予院级日常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奖励并颁发证书。

(四)日常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不重复加分,第二课堂学分加分以两者中分值较高项为准。

加分奖励:参加一次日常社会实践(一个月参加多次只算作一次)并按照要求上交相关材料,每人每次第二课堂0.5分(社会实践板块),如评选上日常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可再加0.5分。

附件:

1.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2.人文学院日常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3.日常社会实践组队情况表

4.安全责任承诺书

5.班级日常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月份汇总表

6.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

7.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

8.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

9.团队推优名单

 人文学院团委

2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