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党务动态>>正文
人文学院“多维并行”推进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纵深发展
作者:    易子杨 审稿:张禧 发布于:2021年10月27日 15:35 点击数:

人文学院以制定的《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为指引结合生动具体的党课丰富多元的社会实践有趣且有意义的相关活动立足学生党员发展本位全方位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为发展工作党员提供有力保障

读万卷书明大党百年风华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人文学院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首先启动了阅读与党相关书籍,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川农往事》,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到《马克思主义十五讲》......“当沉下心来阅读,能从一行行文字中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智慧,会感慨川农建校的实属不易”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1班的张思媛说到。

根据今年人文学院出台的《关于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习安排的意见》(院党字〔2021〕12号)其指出院领导必须带头讲党课四位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着深学一层,多学一步的,学深学透的原则,为第91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专题党课。课堂上,学院党委书记张禧教授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为例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学院院长李清源教授在党课上联系人文精神以明确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仕元以逆行出征的雨衣妹妹、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为例,启示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应端正入党动机;学院副院长任大廷结合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等身边事例鼓励学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挫折迎难而上......

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杨仕元老师语言极富感染力,她给我们分享留学的小故事,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91期入党积极分子随策雨说到。

行万里路星星之火薪相传

人文学院实行社会实践与培养考核挂钩促进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进行综合锻炼。活动主题高屋建瓴,从全民战疫,党旗飘扬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传唱红色歌曲、品读红色家书、文学新创等;活动展示生动有趣,有的小组以视频引入,活泼有趣;有的小组以文集展出,引人深思;还有的小组以现场表演展示,生动直观......

暑假期间,推出一系列院级精品实践其中党润新乡”由学生党员带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前往夹金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去到陈云长征旧居、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学习陈云出川往事,学习陈云大无畏精神。他们一起在名山回顾艰难、悲壮、惨烈的百丈关血战;在天全重走万里长征路,再听红军小故事;在荥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辈遗志。

多彩活动掀起人文新气息

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关心时事政治的能力,同时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与参与性,人文学院推出一系列活动以帮助各入党积极分子全方位成长

人文新青年分享交流会作为人文学院五位一体的精品特色活动,结合时政要点每月举行一次,积极与川农大与大学生本身相结合。先后开办了主题为深入四史学习,增强文化自信”、缅怀大国功臣,弘扬院士精神”、勿忘国耻,坚定信念——纪念九一八事变”等活动,每一期的参与人数维持在260人左右,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28期。

在活动过程中,主讲人会通过PPT以及视频的展示,带领人文学院各入党积极分子掌握最新时事,铭记先辈历史,坚定入党信念,传播红色信仰。来自第90期党校的王雪这样描述到:“党史问答环节互动性很强,主讲人的讲述很贴合实际,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除此之外,分组讨论也作为人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的重要一环,各成员分为若干小组展开问题讨论并集中进行汇报展示与交流。讨论问题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如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如何正确认识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重要性,请联系实际谈谈大学生进行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内容多样且全面,深刻且具有极高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