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党务动态>>正文
观《长津湖》•燃赤子心
作者:    敬媛媛 审稿:杨仕元 发布于:2021年10月29日 09:21 点击数:

 ——第28期人文新青年活动顺利展开


为纪念抗美援朝71周年,10月28日下午16,由人文学院党委办公室主办党建组宣部承办的第二十八期人文新青年分享交流会在10教A203教室顺利展开。本次人文新青年分享交流会的主题是“观《长津湖》•燃赤子心”。主讲人分别是人文学院的余欣瑞同学和王丹同学。

余欣瑞同学通过介绍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惨烈的长津湖战役,反思长津湖战争的意义,来告诫青年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余同学通过数据表格对比当年中美军队悬殊的实力,分阶段地介绍了长津湖战役的过程,着重介绍了让美军大为震撼的“冰雕连”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了支持着我军胜利的是志愿军人们坚定地信仰和钢铁一般的毅力。同时,余欣瑞同学分享了战役的亲历者周全弟老人的采访视频,同学们无不为“冰雕连”的牺牲,他们高尚的品格,不屈的信念,以及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热爱而动容。

活动中间开展了激动人心的党史问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秩序井然,展现了当今大学生对党史国事的处处关心和基本理论知识的娴熟掌握。

王丹同学由《长津湖》电影的主题曲“最可爱的人”引入对重要电影人物的介绍,紧接着用一系列名词解释和图片展现了当时的情形,志愿军钢铁般的意志,和他们创造的军事奇迹。王丹同学还展示了今天中国的军事成就,和繁华盛世。今昔对比,突出了抗美援朝的重要现实意义,警醒生活在和平年代青年牢记血色历史,把握当下,实现人生价值。同学们也经由她的介绍,深入地了解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基本内涵。

本期分享交流会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党史知识,而且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哪有轻易得来的盛世,都是鲜血浸润的河山。青年应树立高远的志向,继往开来,不负韶华,勇敢向前。此前,我们的土地,有着这样赤诚的先烈的守护;今后,我们的人民,亦拥有热血的青年的支撑!

最后,期待更多优秀人文学子参与到“人文新青年”活动中来,分享关于党史的感悟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