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群星汇聚,与爱同行:多方联合守护孤独症儿童
作者:    文/何镜 陈敏 图/李欢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4年04月05日 17:20 点击数:

2024年4月2日是第十七个世界孤独症日,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认知,促进社会对孤独症患者的尊重和关怀,同时帮助孤独症儿童和家庭建立信心,3月30日4月2日期间,人文学院协助雅安市星野儿童服务中心,联合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雅安市雨城区建筑业协会、中共雅安市雨城区委员会宣传部、雅安市雨城区残疾人联合会、雅安市雨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雅安文旅集团及雨城区康藏路社区、青江路社区、多营社区、南二路社区、雅安市雨城区大熊猫博物馆共同开展了主题“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世界自闭症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面向雅安市相关社区小朋友、孤独症儿童及幼儿园小朋友88名,全市约500人参与活动,取得了较大成功。

走进社区 共送温暖

3月30日至31日期间,人文学院志工部联合雨城区星野儿童服务中心分别于多营社区、康藏路社区、青江路社区、南二路社区开展孤独症社区宣讲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向社区亲子家庭讲解孤独症的原因与预防措施,增进了社区群众对孤独症的了解,鼓励社区小朋友积极地接纳、爱护孤独儿童,寓教于乐,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游戏,小朋友们在愉快的氛围里锻炼心智,敞开心扉,积极面对生活。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纷纷被孩子们真挚的内心世界所打动,也加深了对自闭症的认识,感受到了自闭症孩子面临的成长困境。志愿者们努力关怀这群特殊孩子,帮助他们打开心扉,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活动结束后,星野儿童服务中心为社区小朋友送上礼物,同时表示,将会持续关注自闭症青少年群体,期望用我们的关爱与帮助,为每一个儿童传递温暖,点亮梦想,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寓教于乐 与爱同行

4月2日9时,多方联合主办的“星耀雅州,与爱同行”世界孤独症日主题活动于雅安市雨城区大熊猫博物馆正式展开。雅安市残联副理事长田毅、雅安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白彬等多位领导嘉宾为活动致辞,田副理事长对此次活动表示高度支持,向参与活动的孤独症儿童表示深切关怀,并呼吁整个社会理解、包容、关爱这群孩子。

上午10时,文艺表演和游园活动在雅安熊猫Happy馆举行。“我们是浴火的凤凰,经过燃烧有新的心跳……”来自川农大的志愿者带来精彩的歌曲表演,引得现场阵阵喝彩。“活动让更多人真正参与到帮助支持孤独症群体的过程中,走进孤独症儿童的世界,正确认识孤独症。”节目表演者游秋宇希望用歌声传递希望和力量。

每一位志愿者跟随一个孤独症儿童家庭,协助他们参观熊猫Happy馆。志愿者们分别在“雅鱼乐园”、“树屋”、“丛林迷宫”处设置多种游戏,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不断尝试,冲关夺宝,获取各种小礼物,这不仅有效锻炼了小朋友的协调能力,也提高了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志愿者蔡汶倩表示:“今天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几个小时的过程虽然不容易,但却非常快乐有趣,尽管我协助的小朋友由于早产原因行动稍有限制,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探索欲,爬滑梯时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她沮丧,在她完成各项“挑战”时脸上的愉悦是最纯真的。”

    点点星光汇聚璀璨,传递关爱和温情。本次“星耀雅州,与爱同行”世界孤独症日宣传活动让孤独症孩子勇敢走出家门、走出机构、融入社会,让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走近残疾儿童及其家庭,让更多的社会群体了解、接纳、包容特殊儿童及家庭此外,本次活动也受到雅安日报、雨城融媒、雅安市残联、雅安文旅集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有利于提高社会对孤独症问题的认知,进而加大对孤独症问题的研究和服务。今后,人文学院将秉持志愿服务精神,加大对外合作力度,积极与社会各慈善组织联合协作,倡议大众用行动和实践传递美好与希望,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包容、有爱的社会环境,支持特殊群体获得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