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从《九歌》看艺术转变 听分享知考研经验 ——“人文科创坊”第十三期顺利举办
作者:    文/赵胜男 邱扬 图/管彤宇 发布于:2020年10月26日 09:07 点击数:

1024日早上九点,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服务部与团委双创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人文科创坊第十三期学术交流讲座于10A304顺利展开。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牟歆博士,牟歆以“从屈原《九歌》看中国早期仪式向艺术的转变”为主题进行分享;人文学院中文系王虎一同分享了考研经验。

讲座开始,牟歆从《九歌》主旨、《国殇》中的傩祭仪式遗存、其他篇章与《国殇》的区别以及屈原创作与早期仪式向艺术的演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讲解中牟歆多次引用汤炳正先生的言论来佐证观点,讨论了《九歌》创作的背景、《九歌》同其他篇章的差异:一是没有具象化神明,二是祭人鬼而不是祭祀天地神祇。最后牟歆赞扬了屈原身为一位诗人给中国文学带来的巨大贡献,屈原以文学性的书写、艺术化的再现,实现了“现实目的——仪式——艺术”的演进。

讲座后半场由王虎进行了考研相关经验的分享。王虎针对个别同学近期的关心问题作出了回应考研学生应该专注考研专业的选择问题,并且他将考研的难度划分为“青铜”、“白银”、“黄金”等段位来方便理解。王虎建议考研应重视英语、将目标院校的往年真题进行反复探究和练手,同时在考研过程中可以找备考同学校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学习和进步。

讲座最后牟歆和王虎进行了现场答疑,并表示希望在座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各位考研学子能够坚持自己的兴趣,实现自己的梦想,取得成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屈原《九歌》早期仪式变为艺术的过程,同时所分享的考研经验也是满满的干货,让自己更加清楚了之后的考研方向和考研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