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果园调研之“晒”出来的好味道
作者:    文/王晓瑶 杨柳 图/王晓瑶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26日 22:3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帮助各地农村水果产业走出困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1月24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君耕”团队对攀枝花市米易县的芒果种植户进行了“农户水果种植与销售问题”社会调研活动。

本次社会调研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即线上对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线下采访当地果农和水果商贩。通过对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芒果园的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了解到:攀西芒果畅销全国得益于攀枝花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攀枝花市米易县属干热河谷立体气候干、雨季分明而四季不分明河谷区全年无冬,秋、春季相连,夏季长达5个多月全年日照达2700小时,攀西芒果是真正“晒”出来的好味道。独特的气候条件为攀西芒果赢得了广泛的市场。据了解,攀西芒果大多晚熟,与其他地区的芒果错峰上市,因此其市场需求旺盛。

通过芒果种植,当地大量农户成功奔入小康行列,芒果种植户王锡香表示:“芒果种植让我家的经济变得更好了,我们的口袋更富裕了。”

在与种植户的交谈中,“君耕”实践团队发现种植户大多存在芒果销售方式单一、深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团队后续将持续跟进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因地制宜提出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