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科创兴国——用科学与创造改变未来
作者:    文/肖馨余 司童童 马宇涵 万灿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26日 22:33 点击数:

为丰富和深化大学生对“科创兴国”战略的认识,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四川农业大学“科创兴光”团队成员在1月1日至18日期间,依托各地科创资源,采用线上简要了解与线下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地科技馆、博物馆,开展了观看科创视频、制作科创实验、探访科技馆等系列实践活动。

前期实践活动以线上集体观看视频以及讨论有关内容的形式展开。在观看了院士赵春江、蒲慕明关于智慧农业以及人工智能的演讲后,成员们都对“科创兴国”四字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团队成员肖馨余说:“通过观看这两位院士的演讲视频,我对科创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具体而形象的理解。我们大学生要抓住时代给我们的机遇,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望。”

在观看了网友手工制作小型潜水艇以及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后,成员们对潜水艇的制作巧思进行了讨论。团队成员司童童说:“作为大学生,其实我们有很多奇思妙想,只是在不经意间把它扼杀掉了,只要我们积极思考,不断探索,发明家与普通人都差距在一念之间。”

通过观看实拍中国科技馆、四川科技馆的视频,成员们体验了许多科学实验、增长了见识。成员马宇涵感慨道:中国科技馆就是中国五千年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成员付轲伟总结说:“新时代大学生应当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肩负个人与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努力把科技创新思想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自觉实践。”

通过线上集体观看视频和讨论,团队成员认识到科技创新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本次实践让成员们深有体会,当代新青年应当知晓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