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关注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
作者:    文/徐茂君 何依静 李衿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15日 23:28 点击数: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青年外出打工潮的兴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为中国社会的两个特殊群体。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有效提升当前农村空巢老人养老质量和留守儿童幸福感,可以推进农村现代化产业兴旺,吸引青年劳动力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10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润新乡——点燃希望,温暖老幼队为实现乡村振兴展开一系列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大众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关爱程度以及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措施。团队通过线上收集数据以及使用调查问卷等一系列方式,进行了资料整理和数据分析。

活动伊始,队长首先宣布了任务安排并强调了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后针对主题,团队成员制作问卷,其内容紧跟时事,聚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一主题。从“你身边是否有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到“你觉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有什么”等问题循序渐进,从“有没有”到“是什么”再到“怎么办”三个基本方面出发,展开问卷调查。通过不同层面的调查,团队回归实践本身,去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广泛地收集了大众对待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团队针对“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这一主题做出反思并提出建议。成员们希望通过深入了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现状,能更好地发挥老年、儿童行业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