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悟乡人”调研团:非遗草编助力“指尖经济”,文旅融合共促乡村振兴
作者:    /史立强 叶灵凯 图/涂颖杰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15日 10:34 点击数:

在巩固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共建和谐文化乡村的时代主旨下,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悟乡人”调研团紧跟时代号召,以社会实践的形式于寒假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后,团队采取“15+N”的调研模式,派遣团队成员自1月3日起陆续前往全国各地12个各具特色的乡村乡镇进行实地调研,探索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与文化相关的答案。

1月8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悟乡人”调研团成员涂颖杰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梨花节社区实地走访,开展调研活动。他以柏合镇传承三百余年的非遗草编技艺为切入点,深入探究乡村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以及乡村文化为乡村经济发展的贡献。

涂颖杰通过采访柏合草编文化非遗传承人陈秀英得知,如今柏合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自发组织”的架构体系,引领社区党员群众、当地民间艺人,成立“柏合草编工坊”。

通过调研,涂颖杰得知柏合草编曾是当地群众的主要副业,如今经过柏合街道梨花街社区的积极作为——开展草编课堂进社区、进校园百余次、开展非遗路演等等,草编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收,将“指尖”上的“草编记忆”转向“指尖”上的“草编经济”。

经过观察发现,梨花街社区的街道建设古朴清新,并且处处具有草编产品的身影。草编产品在具有极强的实用性的基础上,同样具有很高装饰性的艺术价值,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要求。

经过在梨花街社区为期两天的调研,涂颖杰总结出两条关键结论首先是柏合草编文旅融合程度高,柏合草编文化对当地乡村的创收可观;其次是柏合草编文化的发展传承主要依靠政府的支持才得以实现极具时代性、创新性的发展成果

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悟乡人”调研团通过线上准备和实地调研双渠道,将获取信息和学校特色、专业特点结合,深刻体会到文旅融合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巨大助力,用实际行动表现了川农学子对乡村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悟乡人”调研团秉持着“爱国敬业、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在“悟乡的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