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新星讲师,非我莫属”--人文新东方杯课程教学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    文/赵爱琳 魏宇 图/赵杜聿恩 邹蕊汐 发布于:2021年04月30日 15:48 点击数:

4月29日下午15人文学院与成都新东方学校联合举办新星讲师非我莫属”——人文新东方杯课程教学大赛决赛在逸夫楼小礼堂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决赛邀请到成都新东方学校人力资源总监姜中伟、优能初中部总监助理吴娇、初中语文项目经理尚进、初中数学项目主管尚振今和学校相关部门老师等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经过前期宣传,有来自三校区近300位同学提交教案参加初赛,通过教案评审选取100名同学进行说课比赛,选取40名同学按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类别分成5个小组进行复赛无领导小组讨论,最终选取12名同学进入决赛现场说课环节

赛正式开始前姜中伟为比赛致词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成都新东方学校相关情况。接着,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比赛以选手9分钟的讲述3分钟的回答提问形式进行。伴随着紧张的气氛,首先开始的是语文组,通过对《谢公泛海》这篇课文的讲解,选手们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数学组以有理数为课题,选手们从容细致地讲解了各重难点知识,同时辅以个人特色。除多数选手强调的师生互动、概念区分、经典例题等重要环节外,选手结合初中生注意力不集中、易走神的特质,提出课堂趣味性穿插有趣事例等解决方法让人耳目一新。英语组赛场也趣味满满名侦探柯南与课题相结合,选手从发掘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出发,提出先自主探究,再课后讲解的说课思路,一改过去死记硬背语法规则的做法,为英语课堂注入源头活水。比赛现场评委对选手们进行专业提问并据其回答进一步优化指导,帮助选手进一步完善思考,也使在座观众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英语专业2018级孙婧楠同学获得一等奖,应用物理专业2019级伍欣雅和英语专业2018级张雨婷两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生物科学专业杨梅等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汉语言文学2018级文霜等6位同学获得优秀奖。另外大赛还为前40名同学颁发了“祖国园丁”奖并获得新东方教师岗复试直通卡,前100名参赛同学颁发了“新星老师”奖并获得“星光计划”暑期集训营直通卡,根据同学们的精彩表现,10余位同学已与新东方学校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比赛平台提升了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学活动的能力,同时将就业工作重心前移,通过院企合作举办比赛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