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品牌活动>>正文
历史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彭俊豪、邱扬 发布于:2020年11月03日 18:54 点击数:

113日下午16:30,由人文学院主办的精品活动——人文讲堂第十一讲在逸夫楼小礼堂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木仕华为同学们带来以“历史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讲座。

木仕华提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总结为我国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成为新时代关系国家与民族命运的重要理论与现实命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木仕华强调数千年来,一代代中华儿女薪火相传,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璀璨的中华文明,在近代以来血与火的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价值融为一体,化为一种集体身份与尊严。在追寻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我们不应忘却本与根的文化命脉、血与火的革命记忆、强与兴的历史使命,我们不仅要明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还要坚定地增强这一意识,从而打牢不断前行与向上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