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2020年学生心理骨干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    文/田永 图/肖柴胡 发布于:2020年11月02日 10:53 点击数:

为了提高学生心理干部的思想意识与工作技能水平,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于1031日上午830在十教A201室召开2020年学生心理干部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到李云峰和张玲担任主讲人。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其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优化以及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更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确保其身心安全,并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同时,各学生心理干部作为协助心理教师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也是为班级同学及身边朋友提供有关心理健康方面咨询的知心伙伴,更是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同学们走向璀璨明天的引路使者。

培训伊始,李云峰解释了心理咨询的概念,同时指出在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严重的背景下,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一职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心理委员帮助同学们的措施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接着,李云峰介绍了我校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及其“保密、尊重、中立、转介、预防,强调防大于治”的原则。李云峰对朋辈咨询的概念、优缺点等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传授了朋辈互助的技巧,呼吁心理干部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们送去温暖,照亮前路、扫除内心的阴霾。

张玲明确了学生心理干部的角色定位,用排雷兵(发现和报告)、支持者(协调和开解)、传声员(宣传和反映)、陪伴者(他人安全和自我陪伴)四个关键词概括出学生心理干部的职责。张玲对心理危机的概念和分类进行了讲解,同时用一些现实案例形象地描述了日常生活中患有心理危机的同学可能会表现出来的状态,激发了心理干部内心的责任感和坚定了守护同学们心理安全的决心。张玲呼吁大家细心呵护班上同学的心理健康安全,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快乐、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

通过此次培训,各学生心理干部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同时更加懂得了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职位意义,并承诺将结合今日所学知识完善日常心理工作。此次培训将提高心理干部的思想意识,强化其工作技能,为建设拥有良好学风与培养高质量素质人才的一流高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