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人文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文/邱扬 图/刘芩 邹蕊汐 发布于:2020年10月19日 09:01 点击数:

为使新生在进入大学之后,对大学的教育模式、人际交往、生活状态有更多的了解,协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1017日上午十点,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李云峰老师于逸夫楼小礼堂为人文学院全体新生开展入学适应讲座。院团委副书记曹小娇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到场参会。

讲座伊始,李云峰用手臂测试引出讲座内容,用简单的小游戏活跃了会场气氛、激发了新生的兴趣。通过手臂的角度表示进入大学之后的适应状态,对新生的入学后的状态有了大致的了解。

讲座中,李云峰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变化。对于进入大学后,来自周围和自己发生的变化,要学会根据环境调整自己,积极去探寻适合自己的相处方式、转变陈旧的观念,用崭新的角度从大学这个新的起点出发。二是享乐。离家上学产生的分离焦虑是一种信号,鼓励新生从被动到主动去缓解焦虑和陌生,积极结识大学中志同道合的好友。同时在大学宽松的氛围里也要适度自由,作为大学生还需在学业上深造,牢记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三是重新发现和定义自我。大学里有很多机会和未知,鼓励新生不断尝试新事物,在练习中提升自我。学习是试错的过程,它让我们更加明晰自己的不足和待完善的地方,推动着向优秀锻炼自我。

李云峰再次通过放松训练让新生闭眼沉浸在享受宁静的状态中。在舒缓的轻音乐下,营造了休闲放松的氛围。之后从放松训练、释放压力;怎样通过正确有效的途径宣泄及时宣泄情绪;规律运动、拥有健康身心三个方法让新生学会自我调节压力和情绪。

 最后,李云峰告知了新生我校心理预约和联系方式,大家在必要时候可以及时向专业人士或周边人寻求支持和帮助,不耻于求助、不吝于求助。

    至此,人文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适应讲座圆满结束。望新生在大学生活中能爱其所爱、行其所想,在今后的日子中不断丰富充实自我、发现享受自我,拥有一个健康有趣、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