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正文
三月春风拂雨城,雷锋精神暖人心
作者:    文/毛澜、刘静 图/志工部 发布于:2021年03月17日 17:07 点击数:

自三月初以来,为响应徐涛代表在全国两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弘扬”的宣言,由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志工部承办的“学雷锋”系列活动有序筹备并陆续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四川农业大学的人文学子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年责任,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探寻和领悟雷锋精神的精髓。

暖心节电环保,共建绿色节约校园

315日中午12:30,人文学院志愿者们在四川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开展“学雷锋”之节电环保志愿活动。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伴着丝丝茶花的清香,为期一小时的环保活动徐徐展开。浅浅的绿色玻璃上倒影着志愿者们的影子,一个一个鲜红的马甲奔走于第十教学楼的各个教室、楼道间,进行关闭电源、擦拭黑板、整理讲桌等环保工作。

“刚才那个没课的教室关灯了吗”“黑板上好像还有一些残留的字迹”“要不再去看看”……静谧的楼道里,志愿者们的低语在回荡。志愿者们怀着对志愿服务的热忱之心在教学楼里来来往往,仔细清理课桌里残留的垃圾,整理讲桌上的物品,慢慢擦拭知识的痕迹。伴着微风、带着花香,雷锋精神在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气息。

本次节电环保志愿活动弘扬了雷锋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传承了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还增强了大学生省电环保的意识,减少了校园内用电浪费的现象。

贴心交通引导,共助市民文明出行

316下午3:40,志愿者们在指定地点集合,步行前往雅安市雨城区东城街道中大街附近,开展“学雷锋”之“我是小小交通指挥使”志愿活动。下午4:00,志愿者们准时到达活动地点,两两一组,分别负责4个马路口的交通引导工作。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耐心地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偶尔遇到站位过前的路人,志愿者们也会将路人引导到路边的安全区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临近下午5时,志愿活动接近了尾声。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增强了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还向行人宣传了交通规则并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更是在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的志愿服务真谛。

细心漫步拾荒,共护山青地绿长留

316日中午12:30,人文学院六名志愿者前往学校后面的老板山开展“学雷锋”之拾荒漫步志愿活动,维护校园后山的坏境卫生,减少垃圾污染,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营造绿色的校园环境。志愿者们分配好手套、垃圾袋等物资后,沿着石梯向着老板山前进,捡拾沿途中的垃圾:烟头、纸巾、塑料制品等。一次又一次的弯腰弓背是守护青山绿地的环保践行。

老板山面积较大,树木众多,若要安排专门的清扫人员进行清理,将是一份十分繁琐的工作,而志愿者们用手捡拾垃圾的方式,相对较为灵活,在清理垃圾的同时,也欣赏了老板山花开遍野的美景。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环保的不易。或许只是随手一扔,却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同时也对后期环保工作人员的清理工作造成了不便。

马克思曾言“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美丽的三月,人文学子在老板山上留下了美好的身影,而雷锋精神的旗帜在山间飞扬,永驻山间。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已连续多年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系列活动。人文学子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以平凡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并赋予了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意义。学习雷锋的热潮还在持续中,雷锋精神将指引人文学院的志愿工作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