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探访龙透关泸州起义
作者:    罗礼园 发布于:2021年02月05日 14:41 点击数:

2月5日,人文学院“三带一”团队四名成员于到江阳西路怡景路5号龙透关公园开展以“探寻红色记忆,学习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目的为追寻红色记忆,寻访家乡历史遗迹,学习红色精神

目前存在人们对家乡红色历史不了解,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不足的情况此次选择“探寻红色记忆,学习红色精神”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寻访家乡红色历史遗迹,亲身感受红色圣地红色文化的熏陶,解决对红色文化较为疏远,对家乡红色旅游资源不够了解问题其意义在于铭记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提高思想觉悟,激励成员行动,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代代流淌和传承,此外,还可以增强团队协作,提高成员合作意识与个人能力。团队从探访龙透关红色遗迹着手开展,并通过参观泸州起义陈列馆,采访游客和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更多关于家乡的红色历史与红色精神。

活动在重走龙透关之路中拉开了序幕,走在充满历史气息的长廊,踩着一梯梯充满历史气息的石阶“红色”是龙透关的根脉,一块块青石、一梯梯石阶都是龙透关的保卫者,也是这段红色历史的守护者,更是这段起义历史的见证者队员们沿着龙透关的石阶往上,来到起义碑前瞻仰泸州起义纪念碑在解说员的介绍下,了解到泸州起义纪念碑坐落在泸州起义主战场龙透关,总高19.26米,基座边长12.1米,寓含泸州起义时间即1926年12月1日。同时也了解到泸州起义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杨闇公、朱德、刘伯承组织和领导下,以打倒军阀,配合北伐为旗帜发动的一场大规模的武装起义。

经过本次实践,成员们对泸起义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感悟。泸州起义壮举奏先声,泸州人民不忘初心颂军魂,保家卫国勇抗争,抛头颅洒热血,其革命斗争与革命实践,不仅给泸州留下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而且孕育和铸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回顾这段历史,激荡着队员们心灵的,不仅是先烈们浴血奋战的意志和勇气,更是支持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伟大信念与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泸州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时代已过去,红色峥嵘岁月已过去,但革命情怀、革命烈士的英勇不能就此忘却,青年们应铭记历史,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其中的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


357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