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追忆红色艰辛历程,庆祝中共百年诞辰
作者:    陆媛 发布于:2021年02月05日 14:19 点击数:

1月24日,人文学院倾风团队分别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陶然村社区和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弋阳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

此次选择“追寻红色记忆,弘扬中国精神”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弘扬中国精神、宣传和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本次实践意义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更好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人文学院倾风团队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展开了追寻红色记忆,弘扬中国精神的活动。

红色文化是一代人的记忆,也是代代人的传承。1月24日至26日团队成员针对不同年龄段对红色文化了解程度的问题进行采访。成员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比较体系化,但也比较概念化;青壮年和中老年人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更偏向于具体史实,更具体化生活化的了解。

在采访中一位党员老人表示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分三个阶段:六七八十年代在活动过程中人们主要靠社员大会、广播电视、电影(八十年代普及);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二十一世纪是过渡阶段;二十一世纪以来以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体为主。六十到八十年代的红色宣传是较为强制性的且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是单一性的,因此红色文化的普及程度会比现在高一些。这也体现出了如今红色文化普及度还有提升空间的问题。针对这一点,团队成员在采访过程中也向采访者学习了一些红色历史和红船精神、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等中国精神。经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对年轻人宣传了中国精神、普及了红色文化,还向一些退伍老人了解了红色革命历史、学习了更多红色历史,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载体。1月27日团队成员来到重庆市涪陵新妙镇弋阳村重游李鸿均地下共产党员的革命遗址。辛亥革命时期,李鸿均随着长寿起义领导者廖树勋来到重庆涪陵,他在弋阳村建立讲堂,秘密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培养新鲜血液。后被国名党暗杀,英勇牺牲。当地居民和馆内工作人员也讲述了辛亥革命背景下一代进步青年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暗中壮大中国共产党队伍的红色艰辛历史,让团队成员近距离地感受了共产党在夹缝中发展起来的不易和老一辈革命人敢于创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此外,1月27日至次月5日团队还在线上进行关于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了解程度的调查问卷,旨在了解人们对红色文化的认知程度,与此同时宣传红色文化,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影响。调查显示人们对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重要性认识和态度普遍正确,但大部分人对于红色文化仅有模糊的概念缺乏清晰、系统化的认识。红色文化在政府的重视下虽然发展良好,但仍有开发的余地,还有资源未被利用。因此如今红色文化的宣传仍有待加强,人们也应该更加重视对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体系化清晰化地学习。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中国精神”活动的开展,人们在享受年味浓浓的安定生活中懂得饮水思源,理解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艰辛付出。活动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川农学子对红色文化的重视,也展现了青年大学生踏实认真、勤奋好学、敢于实践的良好品质。相信此次活动能让人们在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浸染中共同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