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探索疫情前后姜庙新村的转变
作者:    邱扬 陈丽娟 发布于:2021年02月06日 00:31 点击数:

26日,人文学院“新时代侦察先锋”团队11名成员于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桐梓镇姜庙新村开展了为期2天的线下采访调研活动。

受疫情影响,对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及社会的生产活动产生了诸多影响。此次选择后疫情主题进行实践,旨在以深度了解疫情带给不同地区的群众及生活各方面的影响,引导青年人对抗疫所付出的努力有更深层次的感悟、增强对民族的自信。团队从队员家乡为出发点,通过调研问卷设计与线下采访双线并行的方式着手开展调研。

   团队成员来到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桐梓镇姜庙新村对种植李子的农户进行了线下采访。姜庙新村主要以李子种植为主,通过种植李子也带动了旅游观光、田园休闲、李子采摘等延长产业链的经济活动,给当地带来了客观的收益。但在疫情期间,该村的李子产量虽然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对李子销量产生了影响。滞销的李子,一部分以批发给水果商贩的方式销售出去,一部分以先流行的网上代购销售出去,疫情间快递的停运对销售出去有很大的阻碍,因此仍有大部分李子滞留,多数李子最后只能留给农户自行解决,出现了使用不完而大量被浪费的现象。从前梨花节也是姜庙新村的特色之一,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玩,赏梨花、逛农家,给姜庙新村带来了活力。但疫情期间不同往年,在提倡不异地流动的政策背景下,到此地游玩的游客明显减少,李子采摘、田园休闲等项目也处于滞后状态,村里的活动主要为村里人自己偶尔去参加,对于经济发展的刺激性不强。

    通过线下走访村镇,团队了解到疫情中对于各地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影响不仅体现在社会经济方面,也体现在生活环境方面。随着疫情的缓和,社会生活也逐渐回到正轨,但各地的政府和人民更应在疫情给出的挑战中,创新出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计划,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